close
威比歷險記   
風吹過薩姆耳村莊,帶來傳染病的訊息。自從安倍利斯症開始流行後,村民的哀嚎聲與日劇增。安倍力斯症使人終身癱瘓,生不如死,隨著傳染病會越來越多,部落勇士威比越來越擔心。他擔心再不治好這種病,恐怕會造成大規模的損害,於是他趕緊去找長老詢問解決之道。   沒想到,長老只說一句:「去北方森林尋找翡翠之戒,戒指具有神奇的力量,只要把戒指放到神殿,就可以救活大家。」說完便消失了,為了拯救家人及朋友的性命,威比下定決心要去尋找翡翠之戒。威比找朋友羅賓同行,一起去森林探險。來到這裡看到有塊木板寫著:「危險!禁入!」雖然看見告示,但威比還是硬著頭皮進去了。進入森林,裡面陰森森的,像是被詛咒了一樣。走了幾個小時後,映入眼簾的是一道高聳入雲的牆,他拿起長老給他的地圖查看,發現要去尋找翡翠之戒,還是要經過這道牆。正煩惱的時候,羅賓說可以把箭和繩子綁在一起,再由威比將箭射進石牆,就可以沿著石牆爬過去。聽到這個辦法,威比馬上把箭綁上繩子,然後射出。果真如羅賓所想的那樣,箭成功穿越牆壁,於是威比和羅賓快速的爬上牆壁。    越過了高牆,眼前是一座座連綿的山脈和河流,森林裡的河流和山脈融為一幅栩栩如生的畫,但他們沒時間停下來欣賞,因為他們正被一頭獨眼犀牛追趕著!牠的角有如利刃般銳利,看到那頭犀牛的角,羅賓不禁想著不知有多少隻動物曾慘死在牠鋒利的角裡?跑著跑著,他們甩掉了犀牛的追趕,跑到了一個深不可測的無底洞前,他模仿穿越高牆的方法,把繩子射到對面,再乘坐竹籃過去,順利度過了深淵。    走了不知多久,他們終於來到收藏戒指的地點,但阻擋在前的是兩個巨人。羅賓本來想偷襲,但試了幾次之後都沒有成功,於是決定正面交鋒。但他們想得太簡單,他們一下子就讓「救命英雄」變成「叫救命的狗熊」。經過那次戰鬥,威比想著;「巨人是否有弱點?」不久,他發現原來巨人們怕光。但幽密的森林裡陽光根本進不來,這時,威比想到利用火把來產生光,說不定巨人就會害怕而不敢攻擊他們。沒想到這個方法有效。威比用火把箭點燃,然後射出。巨人一看到火便像個娃娃一樣尖叫,發出高頻率的叫聲逃走了。  
   往前走幾步。,便看見翡翠之戒,翡翠之戒像綠寶石一樣發出螢光,在黑暗中更突顯它的光彩。取得翡翠之戒後,他們立刻快馬加鞭回到死氣沉沉的薩姆耳村莊,把戒指放到神殿後,竟什麼事也沒發生!他們苦笑說,花這麼多時間才得到的寶貝,居然一點用都沒有。羅賓心想:「戒指沒有發揮功效,那是否表示安倍力斯症不是詛咒引起的,難道是水和食物?」他把剛才想告訴威比,他聽了便說:我們來調查吧!他們觀察病患的飲食狀況,排除了飲水的問題,再分析病人的症狀,對照醫療書上的解釋,抽絲剝繭下,安倍力斯症的發生原因終於出現一絲曙光。     原來這使人癱瘓的原因竟是出在村民的作物上灑了太多農藥。村民為了賺錢,想減少蔬菜的生長時間,居然把健康也賠上了。他們讓村民食用沒有農藥的蔬果,再搭配治療,最後讓所有村民都康復了。這次的教訓使村民們知道農藥的恐怖與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從此以後,薩姆耳村莊再也沒有農藥的蹤跡,人民也更加健康快樂!




令我震撼的一件事
    三年前,我參加學校的扯鈴社,經過一番努力,我和朋友取得校外的比賽資格,第一次比賽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績。    五年級時,我獨自參加個人賽,本來以為能輕易奪取高分,但在賽場上看到了別人的表現之後才發現,有許多重點是自己沒有想到而忽略到的。例如:亮相、如何使動作更流暢,移位以及讓動作的編排更符合音樂的節奏。發現自己的缺點後,本來認為毫無破綻的表演頓時變得漏洞百出,但我還是抱著一絲希望,希望自己能得奬。   果真如自己所預期,只得了一個小奬。雖然不甘心,但也沒有辦法改變事實,只能摸摸鼻子認了。這場比賽讓我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以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道理,於是我決心發憤圖強,改變自己的比賽態度,向老師學習更多技巧,只為了在下次比賽扳回一城,奪取勝利,並且從他們身上學習他們的優點。   這次的比賽震撼我的不只是結果,而是讓我知道比賽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別人的優點及謙虛,別以為自己是最強的。

遊記今天去作文班的路上,看見黃澄澄的花朵黃花風鈴木在沿途綻放。抵達做饅頭,老師突然說要去郊遊,聽到這段話,大家每個點上每個人臉上都露出驚訝的表情,七嘴巴捨得討論要去哪裡。沒想到,這個之前還有好康,老師讓我們依然有$30買東西,可是現在物價上漲, 30月底一包餅乾和飲料都買不起,所以我沒有買飲料。經過一段遙遠的路程,我們來到傳說中的三角公園。到了公園,老師讓我們玩一些小遊戲,我們還沒很沒公德心的白堊世埋起來,還有人調皮的問題泥沙,公園里有的人趴在地上,有的人坐在椅子上,有的人甚至拍畢業照呢,今天我尖尖的黃花盛開、掉落,固位等三個重要的步驟,目前毛絨絨的,掉落時底部還有之一,目前黏黏的,零看起來像鈴鐺。風鈴木的花期只有兩個星期,感謝他努力綻放美麗的花朵,給我異常豐富的視覺饗宴真是的賞花遊記,路上雖然很辛苦,但看見黃驊市,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皇后的花期雖然很短,但留在心中的印象就是永遠的。

影響我最深的人   花,在森林裡綻放芬芳,如果不去接近,如何欣賞?太陽,在世界綻放光芒,但若你躲在陰暗角落,又怎麼享受耀眼陽光?幸運如我,我的學校導師像花朵、像太陽,讓我在他身邊深深被他影響。
   我的老師每天都穿著西裝褲、襯衫,看起來就像一位平凡的老師。雖然他看起來平凡,教起書來卻一點都不平凡,每次到了數學課,他原本無神的眼睛頓時就會變得炯炯有神。他總是一個概念就能把這個單元講完,經過他一個學期的訓練,使我的數學大為進步。在台灣,國小老師是一個人包辦國語和數學兩個科目,數學老師如果教國語,一定不能立竿見影,老師因為知道自己的弱點,所以特別和專任的國語老師調課,因此,我們的國語、數學都是六年級的雙料冠軍。

   這兩年裡,我看見了老師凡事為我們設想的舉動,我發現在這兩年的耳濡目染下,我漸漸懂得為別人設想,做事情前會先將心比心。我的老師甚至為了保護被家暴的同學,不惜與同學的家長鬧上法院,使我知道以後要為正義挺身而出;我的老師也非常具有責任感,即使手因車禍骨折了,還來學校幫我們改作業,讓我知道事事都要盡自己的本分;老師也會視人的能力而給予作業,例如他會為班上的聽障生另外準備適合他的作業來寫。看到老師處處為同學著想的舉動後,我才真正了解一個老師對學生的啟發有多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追隨著老師,我學到如何把數學變簡單,也想學習像老師一樣用身教影響著他身邊的學生,感謝老師兩年來傳授給我們的知識,除了教給我們的數學,還有人生道理。而這些道理時時刻刻影響著我的決定,我的人生。


            一次珍貴的合作經驗

  當汗水流過雙腳,兩個身影默默地站在操場上,舞動的雙臂,喊著節拍,突然「碰」!的一聲,我失誤了,我的朋友吼了一聲,把鈴丟在地上,憤而離去。我趕緊和他道歉,但他卻頭也不回地走了,於是,我們就此絕交。

   隔天,看到那位個性火爆的朋友,我就像見到隱形人一般不聞不問。但我還是不經意地向他的方向瞥一眼,發現他也目不轉睛的盯著我,但我立刻回過頭去和朋友說話。當我們兩個一起練習給教練看時,教練察覺我們兩個神色有異,知道原因後,便說:「雙人賽是一種團體比賽,兩個人要互相包容。」教練指著我的夥伴,繼續說:你也有掉鈴的時候啊!你應該要包容別人。細長的手指又移到我身上來,「而你,在做動作時,也應該要再小心一點才對!」經由老師的一番教誨,我們兩又回復以往深不可測的友情。

  雖然我們和好了,但彼此之間仍有一點嫌隙。一起練習的空檔,有時,我做得不好,他會去彌補我的不足。有時他做得不對,我也會指導他。日子一久,我們從互不說話變成常常相視而笑了。比賽當天,緊張的我迎向他那充滿自信的眼神時,心裡突然響起:「一定沒問題的!」終於,輪到我們上場,我們坐著練習已久的動作,每個動作、每次節奏都配合的恰到好處。雖然過程中難免有失誤,但他投給我一個堅定的眼神安定了我的心。讓我更加賣力的表演。雖然最後飲恨,沒拿到冠軍。但我想我們得到了比名次更重要的東西:友情。


 合作是需要兩個人互相配合的,雖然中間難免有齟齬,但我們要冷靜地了解問題,並從中解開誤會,才能真正的達到合作的目的。雖然我們過程中有些嫌棄,但我們不會就此斷絕感情,應該要從中尋找解決之道,讓友情不減反增。

  最難忘的新聞畫面


  最近工廠排放廢水的狀況與日俱增,包括今年八月桃園河川污染和日月光集團排放廢水的新聞,常占據媒體版面。日光雖然排放廢水被告,在最後審判居然被判無罪!原因是因為蒐證不足,令人憤慨!

   當河川開始出現五顏六色的色彩,開始出現臭味時,就有人懷疑是日月光集團排放廢水。於是許多人開始抗議,那些人高舉著立牌,喊著口號,經過一陣調查之後,日月光集團的董事長出面道歉了。他不斷地鞠躬,一直說一定會負責,那些抗議的人群中,有的在哭泣,有的人義憤填膺,有的人則是愁眉苦臉。哭泣的人是因為家人罹患癌症而哭,慌亂的人是因為抗議被反擊了而慌;憂愁的人是因為不知道以後能不能生活而愁,這樣的困境是否有雨過天青的一天呢?

  當集團在居民的耳朵裡輕聲細語地說著他們未來百利而無一害的計劃時,居民們不禁動容。他幻想著未來美好的生活,幻想著子女歸巢,在祖先傳承下珍貴的土地上延續著宗親的命脈。卻沒有想到會是今天這個地獄,他們雖然被報導了,卻不是原來想要的,獲得平反恢復正義的報導。

  人是禁不起誘惑的,當有一塊鮮美的肥肉放在一隻狗面前時,牠何嘗不會去吃呢?然而他到底吃的是肥肉?還是一塊含著毒藥的肉呢?社會上之所以會發生這麼嚴重的事,就是因為看見一時的利益,被蒙蔽良心。今天,日月光的代表可因無罪的判決而再度置身事外。倘若,有一天,他喝到了從自家工廠排放的廢水,試問,他還能如此,不聞不問嗎?

我最常去的一間店
    一股撲鼻的香味伴隨著一陣陣吆喝聲迎面而來,這裡是我從小到大,每天都會來的場所,麵店,他是我阿嬤開的,也是我每天晚上的必經之地,因為它是我吃晚飯的地方,他對別人來說或許只是一間毫不起眼的小吃店,但他對我來說卻是一間五星級中的五星級餐廳。
    他只有六張餐桌,整齊的排在店面的兩側,前面有一個廚房,廚房裡放著五花八門的工具,有塑膠袋、剪刀、厚紙板和菜刀等生財工具,每當吃飯時間時,廚房裡總是傳來不同的聲響,咚咚咚是奶奶在切著滷菜,刷刷刷則是奶奶又繞進後頭在炒菜,鍋鏟撞擊鍋子發出喀喀喀的聲音,就知道這道菜一定很好吃!阿嬤用的即使是很普通的材料,也能炒出無比美味的佳餚。我每次去的時候,總喜歡坐在左邊第一張桌子,那裡是看電視的絕佳位置,同時也可以觀察其他人的動作,這種觀察有趣至極,可以發現許多人吃飯時的不同習慣。
    每個禮拜都會來的常客總會點固定的餐,坐固定的位置。坐在右邊的大叔喝湯時,會一邊翹著小拇指,一邊悉悉窣窣得喝著湯,還有更誇張的是,星期三固定光顧的阿姨每次必點苦瓜湯不要苦瓜,聽到餐點時,每個人都面面相覷,不知所措,但那位客人仍然喝得津津有味。阿嬤的為人大方,如果有我的朋友來,她會免費在碗中放進一顆滷蛋,說一聲: 「送給你!」另外,還有一個忠實的日本客人,他過年時都會送我們他帶回來的日本產品,我們也因此跟他有了良好關係。
    阿嬤的麵店,是人人稱讚的好店,也是我小時候最常去的地方,不但可以在麵店跟親朋好友聯絡感情,也可以吃到滿桌飄香的佳餚,也許每個人進來點的餐點都不盡相同,但我相信,待大家酒足飯飽,陪伴每個人踏上歸途的,是奶奶對每位客人所執著的愛。


魏宇杰
我最敬佩的人
    當你在清晨騎車經過馬路時,你是否注意到路旁掃地的清潔隊員?當你經過十字路口時,是否有看見車陣中那位不怕危險的義警?他們的付出可以與為民喉舌的議員並駕齊驅,但他們卻默默無聞,這種努力付出卻不求名利的精神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影響了我做事的態度。
    在一個國定假日,我悠閒的騎著車,看見了一場車禍,護士不斷為傷者包紮、擦藥,準備回醫院讓醫師急救,我看著那些忙的不可開交的護士,頓時有種體會,他們不惜犧牲了自己的假期,只為了維護市民的生命,我看見他們的汗水涔涔而下,不僅更加佩服他們。
    炙熱的陽光,我漫無目的得四處逛逛,突然,我看見了一群人圍在一個角落,我奮力的往前擠,看見了一個重傷倒地的受害者,倒在地上呻吟,旁邊的救護人員神情嚴肅,並仔細觀察傷者的狀況,熱辣辣的太陽使那些救護人員的汗水涔涔而下,令人不忍目睹,當你慶幸外頭風雨,讓你能在家享受片刻的安寧時,有些人卻要在外從事危險的工作,像一隻鳥一樣停在電線杆上,為人民恢復因天災而停止的電力,不過,鳥是在萬里無雲時停在電線杆上,他們卻是在狂風暴雨中作業,每次停店都是由他們賭上生命去工作,才讓人晚上可以使用網路,他們對台灣的付出,絕對不亞於任何台灣英雄。
    我們常常認為這些人全身髒汙,卻不知道他們是在暗中幫忙我們的無名英雄,不管是修電路,消滅火災,在緊急狀態時伸手援助,全由他們一手包辦。但有人卻深在福中不知福,任為他們為大家服務是理所當然,並不知他們明明可以擁有更好的職務,無須如此出生入死,只是他們不願意那麼做罷了。
    他們偉大的情操,是大眾望塵莫及的,不管是在危險的環境中,還是在別人休息時工作都要無怨無悔,他們這種比別人多付出但毫無怨言的精神,正是我想要學習的,因此,牠們是我最敬佩的人。

災難過後
    昔日的家園,如今,卻變成斷垣殘壁,八秒的天搖地動,使得許多家庭缺了一角,一張張幸福美滿的全家福照,如今卻只能拿回憶,變成靈堂上的遺照。
    二月六號,一場驚天動地的大地震,使得家具變形,磁磚掉落,牆壁倒下,無數個家庭在這一晚從此缺了一角,甚至消失。原本安靜的街道,在地震過後,變得人聲鼎沸,喔伊喔伊的車聲在街道上響起,有人熱心的幫忙指揮交通,有人則在旁拍照打卡,二月七日,災情四起,電視上播出國軍弟兄疲累的縮在角落補眠,雜亂的頭髮,疲累的表情,沉重的呼吸聲,滿是砂石的軍服,即使疲累,但休息過後,仍要繼續尋找生還者,家屬在一旁眉頭深鎖,不時滑著手機,關注新動態,欲哭無淚,急得直跺腳。一聲聲響,使家屬燃起希望,使救難人員忘卻疲勞,只為了把人救出,也使受困者原本暗淡的靈魂,重新展現活力,當受困者抬出時,現場掌聲此起彼落,獲救者的家屬也喜極而泣,使得眼淚沾濕了衣服,受困者的家屬再生信心,也許,下一個就是自己摯愛的家人。
    事後,報紙上出現了許多關於地震的報導,不外乎是一些建商無良的報導,但在台南人的眼中,不是追究責任,而是重新開始,重建家園,災難過後,重建美好的家園。

成功者的條件
    成功,是人畢生的夢想,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有的人只會光說不練,有的人則會認真的去實現他的夢想。
    我認為成功的條件必須要謙虛有禮,不放棄,在大家不看好你時,相信自己,有人稱讚你時,謙沖自收,姿態放低,才不會引來他人的嫉妒,旅美選手王建民就是一個日子,在大家都不看好他時,不放棄自己,不斷的鑽研球技,不被命運打倒,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經過多年的努力下,在度被球隊看上,重返球場,雖然只是候補,但他很慶幸自己還能回到球場比賽,精湛的球技,使它能穩妥的投完一場比賽,不放棄的精神,使他從深淵中爬起。
    謙虛日久人人愛,驕傲日久成孤人,謙沖自牧是成功者必備的條件,在成功時把成功歸諸於許多人,好比愛因斯坦把相對論的成功諸於任何曾經幫助過他的人。
    而人,不可能一生都平步青雲,人生就像波濤,時高時低,是由挫折與成功交織而成的,成功時,不可驕傲自滿,自以為是,失敗時,不可灰心頹廢,放棄自己,在人生的路途中,走的多慢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絕不停下腳步,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斷的進步,不放棄,才能有成功的一天。
    成功,是堅持和謙卑退讓相交的而成的結果,若一個人能在挫折中堅持,在成功時謙卑,必能廣受好評,朝向未知的將來邁進。

人生真美好
  人的一生總會有高低起伏,有時候高高捧在天上,平步青雲,有時候被重重摔落谷底,垂死掙扎,拼命的小要脫離困境。也許人生往往預見挫折,灰心喪志之際,欣賞被壓在石頭下的玫瑰,享受生活,人生或許會變得更美好。
  有些人在觀賞時汲汲營營於功名,不惜使用惡意手段來陷害別人,此時,卻有一個人堅持對這些形為說「不」,因而傳為千古美談那人名為蘇軾。在蘇軾的認知裡,每個人都有優點,雖然他為人正直,但,也因此得罪了王安石,因此不斷左遷,他的官宦之途充滿挫折,任官被貶到黃州,寫了一首豬肉頌,被貶到杭州,又寫了一首記承天夜遊,描寫深夜與好友一同欣賞風景的歡愉。
  人生豈只追求功名利祿、金銀珠寶?在蘇東坡的世界裡,與好友一起遊山玩水、詩詞作興,吟唱人生,及是在遭遇挫折之際,也能有閒情雅致去欣賞庭中交橫藻荇,面對不如意的事也能一笑置之,舉起酒杯,一樽還酹江月;漫步雨中,怡然自得,一簑煙雨任平生,>>>>>
  「江山風樂本無常主,閒者便主人」人生美好有多難?站在浪頭上,不忘平日累積,跌落谷底時,躲得欣賞身旁風光,心中常懷一個「闲」字,人生就能豁然開朗。

難忘的美景
  飛機飛過天邊,留下一道道痕跡,朝陽初照大地,為我們的旅行住福,雲朵在機身旁環繞,簇擁著飛機飛向另一個國度。今年暑假,我們一家連同親朋好友,一起前往日本旅行。
  飛過東海,經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島嶼,太陽金黃色的光芒照進機身,像流蘇般閃燦無比,蔚藍的天,,湛藍的海,模糊了地平線,每次看見這服海天一色的礦世巨作,總讓我驚嘆不已,偶爾會有亂流擾亂了美好旅行。當我感到百般無聊之際,飛機上的警示燈亮起,不一會兒,到達目的地─日本九州,下飛機時才東京時間十點多,毒辣辣的太陽在天上發威,好像要把萬物都融化似的,我們趕緊走大廳辦理入境手續,開始了我們的九州旅行。
  搭上汽車,繫好安全帶,日本乾淨無垃圾的街道是我最懷念它的地方,不管是在都市裡的大馬路,還是在鄉下的羊腸小徑,日本的接到永遠乾淨無瑕,走愛前方不必提心吊膽的擔心前方是否有「黃金」,根台灣街道比起來,顯然更勝一籌,另外,看到一袋袋垃圾袋在牆角排隊站好,等著清潔隊員來收,也是令我難以釋懷的景色。
  風景,使我在枯燥乏味的旅是程中為之一亮,有時只是一昧的趕路、趕行程,忘了出來旅行本該好好放鬆,舒緩平時緊湊的生活步調,難忘的美景也許只是小細節,卻令我記憶猶新,也許只是當地人的ㄧ句關懷,卻令人難以忘卻。除了美景令人難忘,我想最值得書寫的,是家人在一起時,那愉快又閒適的回憶。

我最難忘的人
  他,並非古聖先賢,卻教導我作人處事的道理;他,並非觀世音菩薩,讓我對他竟為不已。有些人只是過客,匆匆一瞥,擦肩即逝,有些人卻永生難忘,有如身上的傷疤,烙印在心底,久久無法抹去。而他,我最難忘的人,就是我的老師。
  總是瞇著眼睛,暗暗的觀察著學生的一言一行,宛如埋伏在樹叢的猛獸,岸中看著獵物的一舉一動,眉宇間有種不怒自威的威嚇感,讓學生不敢暗中作怪。剛升上五年級,渾渾噩噩的我一進入教室,登時被老師的外表給嚇住了,日子一久,老師不斷的跟我們講故事、說道理,我心中那層厚厚的成強才慢慢懈下防禦。光陰似箭,不知不覺中已經過了兩年,離畢業典禮不遠了,看著校園裡的一花一草,不禁覺得依依不捨,更重要的是,要離開這位影響我至深的老師了。
  畢業之前,老師含淚跟我們訓勉幾句,又拍拍我的肩膀,揮淚道別,眼前頓時閃過兩年來的點點滴滴,想起老師兩年來的諄諄教誨,一個個畫面從眼前呼嘯而過。突然想起班上有位同學,因為家境貧寒,所以三餐不濟,老師為了讓他得以溫飽,每個月給他零用錢。如此開放的胸懷,起是旁人所及?如此不分彼此的大愛,又有幾人能做到?如此無怨無悔的為人付出,天下又有誰可以比擬?
  在人生這停路上,有的人令人永生難忘,有的人卻如天邊的浮雲,轉眼間灰飛煙滅,而老師已不是那個令我難忘的人,卻是我心靈的一部分,已不是久久難以忘懷,而是永遠無法忘卻。

我最滿意的作品─沙畫
  撒上無數粒細砂,為潔白畫布披上一席繽紛的禮服,看著一張色彩燦爛的沙畫將完成,稍早那份不耐煩早已被興分雀躍的心情所取代。
  看著紅變紫、黃變綠,一隻手忙碌的在膠紙四周活動,汗水涔涔而下,在地上形成一個小水窪。打開包裝,映入眼簾的是五顏六色的顏料,一張單調的黃色膠紙,還有一科科角節的沙粒;撕開膠紙,
層層縱橫交錯的膠面相織在一起,像是一張密不透風的網交織著我與他之間的種種點滴,教密上隱約可見的輪廓,是一隻展翅高飛的雄鷹,銳利的眼睛迎像我們共同的目標。開始作畫了,細細的沙子從指縫流出,滑落紙上,把我們相處的時光烙印在紙上。
  時間的巨輪緩緩推磨,轉眼間,老鷹的輪廓已浮現眼前,如同我與他的夢想藍圖開始實踐,撫平膠紙上凹凸不平的沙粒,撫平了我與他心中的芥蒂,圖上一片藍色的天,塗上我與他的夢想,在無邊無際的天空裡茁壯、翱翔,為雄鷹塗上了不同凡響的彩色羽毛,象徵著我們不平凡的夢想,在紙上,在心上,在未來,期許我們能展翅飛翔。
  看著即將完成的作品─滿意的原因出現了─雨他相處的點點滴滴瀝瀝在目,天空飛鳥飛過,在著我與他共同的夢想,我與我的好友同時仰望,相對一笑,朝著前方邁進。

我最滿意的作品
  音樂響起,籌備已久的表演即將開始,賣力的揮舞著手臂,像是一個追著蝴蝶的小孩,跑呀跑呀,跑像著我與他的目標,追呀追呀,追著我們對冠軍的渴望。
  一如往常,我們在下課時加緊練習,隨著扯鈴比賽將至,我的耐心也逐漸消耗殆盡,一次次得失誤,伴隨而來得是一陣陣的爭吵,我們倆心中的裂痕也越來越深,終於,在一次的疏忽中,壓垮了最後一根稻草,鈴掉了我與他的默契在那個剎那崩解,一聲怒吼,何他友誼的橋梁在狂風暴雨中應聲斷裂。
  到了比賽會場,看見了對手精湛的演出,內心的緊張油然而生,只得加緊練習,恐懼蔓延全身,似之百骸無不發抖,心裡七上八下,我何他前幾天才和好,不知默契如何。比賽的鈴聲如戰鼓般響亮的響起,宣告著戰是即將上場的消息,我把稍早那分坦心情趨除體外,深吸一口氣,撫平了心中的滔天巨浪,他的眼神透露出一絲期許、一絲鼓勵,還有滿溢的希望,接著,表演開始,一聲聲俐落有節奏的喊拍,是我們的對話方式,一顆顆翩翩飛舞的鈴,是我和他的血汗結晶,一次刺眼神的交會,是我和他共同的語言,表演到了曾經因為失誤而吵架的部分,不由的相視一笑,笑著當吃出的愚蠢和魯莽。
  比賽過後,看著朋友錄的比賽影片,準備時的各種畫面歷歷在目,又想起方才的表演,上一秒,還在台上演出,下一秒,在台下欣賞表演,一切是如此的不真實,但打破幻想的是我與他深厚的信任,又一顆鈴墜落,這一次,沒有咆哮、怒吼,而是一笑置之,用深厚的情誼化解誤會的高牆,成就這次最滿意的作品!

面對未來我應具備的能力
  前途迷惘,煙霧迷漫,又有許多誘惑讓我走上岔路,但國際觀是我的地圖Map,使我找到方向;溝通能力是我的枴杖,扶持我走到終點;自主能力是我的糧食,支持我到達目標。
  去年美國大選,川普勝出,有些國家的貨幣大貶,有些卻不斷攀升,而台灣,有些人聽聞消息後顫慄不安,有些人卻大肆慶祝,而這時,擁有國際多元觀點是你的導航,為你分析種種情況,使你知道哪條路線最便捷,最安全抵達終點。
  兩個從不相連的小島,因為一座橋的建立而有了來往,人與人之間也是如此,兩人今天從陌生人變成知己,大多數都是因為交談後,關係變得熱絡而起,因此,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是未來必要的能力,把內心的想法,具體化表現出來,傳達內心的想法,協調群體間的紛爭。
  成長的路上,總有許多的起伏,而自主能力是一把利刃,化解擋在面前的荊棘。從小就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長,就像溫室裡的花朵,呵護倍至,一旦經歷現實的殘酷,肩上的負擔一下子劇增,必會支撐不住而倒塌,若能是先做好規劃,一定能一步步適應社會。
  具備了上述三種能力後,就能在社會上立足,遭遇困難時,已導航引導方向,用溝通能力來尋求協助,再用利刃使問題迎刃而解。

一次後悔的決定
  寒風颼颼,但此時的我卻渾身發熱,面對眾人的眼光,我低下頭,不敢直視觀眾銳利的眼光。
  驕傲至今的心情從聽聞老師叫我上台表演的消息,但愛玩的我依舊和同學打球,日子一天一天接近,我仍像隻小綿羊般嬉戲,從沒有感到大野狼的來襲。表演的日子將至,我迫於父母的命令,心不甘情不願的練習,此刻我才發現,我的動作像壞掉的節拍器,無法跟上音樂,動作也不熟練,整個表演就像一部老舊的卡車,到處都是毛病和缺點。
  表演到了,我的準備依然不足,只能硬著頭皮上場,此時心中的驕矜自滿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懊悔惶恐,此時的我像隻待宰羔羊,因為自己的疏忽而命喪狼爪。表演的狀況可想而知,不斷掉鈴,不但動作不協調,姿態和亮相也沒對到拍,鈴像殞石般不斷從天上落下,整場的鈴就像一場耍猴戲般零零落落。
  面對觀眾利的眼光,平常貪玩偷懶的畫面一浮現在眼前,我羞愧的低下頭,整張臉糾在一起,後悔的情緒湧上心頭,透過這次的教訓,我會三思而後行,不做出讓自己後悔的年紀。
在那淚水中我領悟的
  兩個人合力的拉扯,鈴,才能安穩的轉動,若有一方太大力,鈴則會落下,然後停止,就像是全班的比賽,需要每個人的溝通協調才能成功。
  當初我們就像一盤散沙,不認識彼此,像是一顆剛轉動的鈴,搖晃而不穩定,後來開始英語歌謠比賽,從選歌、編舞蹈練習,我們漸漸熟悉的彼此,還是互開玩笑,一起打球、聊天和讀書,此時地我們,就像是一顆平穩但仍不穩定的鈴。開始練唱了,我們從一個字都不熟到能唱完全首,從鴉雀無聲到震耳欲聾,開始練舞了,我們像耍猴戲,肢體讓人發噱。但經過長久的練習,我們能流利地做出各種動作,此時的我們,是一顆能在線上靈活的跳躍的鈴了。
  一次意外,鈴嘎然落底,我們又分為二,兩邊不斷摩擦,之間的火藥味逐漸濃厚,大家都不滿同學提出的嚴苛要求,不斷有人提出質疑,但經由老師從中調解後,還是恢復了。戰鼓的敲打,宣告著戰士上場的消息我們帶著緊張的心情上場開始比賽,一句歌詞,是我們努力的結果,一個個俐落的動作,是我們心血結晶,比賽飛快地結束了,大家都餘味猶存,興奮的討論冠軍到底鹿死誰手,還有在台上出糗的表現,終於,名字出爐,我們拿到第二大家都互相擁抱而且尖叫,兩邊間的隔閡也不見蹤影。
我的學校
   隱身在幽靜的小巷中,旁邊還有文化中心,圖書館,站在高處的聖母張開雙臂,歡迎學子莘莘投入他的懷抱,每週一的祈禱生像炊煙般參差的翳入了天庭,這是我們的學校──德光。
   絢爛的彩繪玻璃,訴說著耶穌救世濟民的種種事蹟,門前的願望卡,把人間的願望傳達給上帝;十字架上的耶穌,警惕著我們遵守敬天愛人的守則,學校總是舉辦各種彌撒、祈福,成長營等活動。在聖誕節,我們舉辦聖誕遊藝會和彌撒來慶祝耶穌誕生的日子。甘神父是我們的董事,他把大半輩子東西台灣的他做的許多慈善事業,最近還募款蓋了一間老人中心,每年還舉辦仁愛進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用行動實踐慈善。
  另外,德光的英語也是小有名氣,面對國際發展頻繁的社會,英語成為主要語言之一,因此,德光開始推動各項設施。為了增強學生的口說能力,順利地因為課程,還創辦了每週一次的英語日,讓學生更精進英語。為了認識各國文化,每年都有外國學生,最近,還迎接了二十多名的交換學生,他們都來自於德國的姊妹下,令我們大開眼界,也認識世界各國的文化。
  孕育許多傑出校友的德光,在教室遇見的舞台上方搖滾跳躍,造就許多校友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更期許學生在學校的滋養下,能延續這優良的傳統,開創嶄新的未來。

為什麼要讀書?
  讀書要幹嘛?這是現今許多學生在埋首書堆時浮現的念頭,總有人舉比爾滋未讀大學而創立微軟,成為世界首富的例子,的確,現在社會也不再獨尊學歷至上,但當社會被這種思維掩蓋時,我們為什麼要讀書?
  但,學歷高並非百害而無一利,現今許多企業徵才中,學歷對對剛求職的人來說,永遠是履歷表上最大的欄位,若以為具備專業和知識的博士生和一位未具備專業的知識,但能不斷學習的學生,現今許多企業人會選擇前者。因此,我認為學習的重要性是擁有學歷,然而已經有比別人多一些機會。
  況且,比爾蓋茲的成功並非天上平白掉下的好禮,休學後,他仍不斷吸收知識、充實自己,沒有讓時間溜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比爾蓋茲沒有平時準備,跟上時代的脈動,或許今天的世界首富就不是他,因此,我認為讀書的重要性在中身學習,與時俱進。
   一個人若沒有具備以上兩點,是無法在社會上立足的;若沒有學歷,去哪應徵都差人一截,無法取得穩定的薪水;沒有終身學習的能力,只能用舊有的知識與新知拼搏,時間一久就會落後於人。因此取得了學歷還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有了學歷,才能能在現今的社會中拼搏;終身學習,才能在未來屹立不搖。
關於教育,我有話說
  教育,就像救世主,把人從渾渾噩噩中拉拔起來,然而前陣子爆發的課綱問題,以及國民對教育政策的重視,不斷有人提出質疑,國內的教育方針是對的嗎?要推動多元學習,但現今入學的生存之道仍是以課業為重,造成所謂多元學習只是敷衍,學生仍著重於課業,但我們現今所學的真的是日後所能運用的嗎?又有人對課本教的內容提出質疑,課本教的知識是對的嗎?或只是單一的意識性態而已,那這樣的教育是否只是一種另類的洗腦?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現今我們苦讀10年,出了社會,就能把10年來學的、讀的派上用場嗎?如果不能的話,那為什麼不要提早進入社會呢?為了能夠在社會上生存,我們從小就學習各種學科,然而,我們從小所學的知識,長大後似乎成為了一個屏障,使我們局限在那裏。為了不成為書蟲,我們何不在學校教育裡加上實作的課程或基礎的生活常識呢?像是:在理化課用手作代替課本上的內容,透過親自動手做來印證原理,而不是一昧的追尋課本上的東西。教育不只是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而是可以透過各種管道來學習,以親身體驗來領悟知識。
  教育不只在書中學,而是透過各種器官去感受,隨著全球教育演化越來越快速,台灣的教育也因檢視自身優劣,才能使教育真正的成為救世主,真正落實國民教育的意義。  
我所知道的臺南
  坐落於狹窄幽暗的小巷中,充滿了吵雜的人聲,為小巷點綴一點色彩,這是一間有一甲子之久的老店,即使店內環境衛生不佳,又有新興的飲食文化在旁虎視眈眈,老店仍屹立不搖,是台南人一生必來一次的聖地。
  看見絡繹不絕的人潮出現在凌亂不堪的店面前,我不禁納悶,為何如此的環境,仍集結那麼多人潮?為什麼老闆用不友善的眼光看待客人,仍獲得許多人青睞,為什麼在那麼偏僻的地方,仍有人為了一碗肉燥飯千里迢迢的趕來,甚至不惜為它排隊一個小時?
  但經過一次的用餐經驗後,徹底翻覆了對它的印象,一粒粒Q彈飽滿香氣四溢的白飯,淋上金黃色的滷汁和入口即化的肉燥,一碗被台南人視為寶物的肉燥飯便成現在眼前,自從進入這間店開始,目光便一直停在這碗香氣四溢令人食指大動的肉燥飯上,對身旁的所有事物罔若不聞,彷彿置身於小小宇宙,只剩我和那碗肉燥飯。拿起筷子準備來好好想用這碗稀世珍寶,這次,我反常的沒有囫圇吞棗的吃,總覺得會「汙辱」這項美食,而細細品嘗,我輕輕扒了一口飯,送入口中,肉燥的香氣和白飯的Q彈口感,彷彿進入了一甲子前,先民來台的年代,我頓實體悟到老闆的用心,在這個凡事追求新奇多變的年代,老闆仍然以古老的技術當作招牌,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品嘗到上一輩小時候的味道,同時也期望年輕人能傳承這項技藝,並為它注入新的元素,為它塑造嶄新的一面。
  感受著百年來這項技術的傳承。臺南還有很多這種遵循傳統的店,它們都秉持著傳承技藝仗更多人體會到古早滋味的信念,默默的為這座注入人文氣息,我想,這也是身為文化古都的義務和使命吧!
 


從知道到做到
  震耳欲聾的音樂,絢麗的燈光,華麗的服飾及台下一雙雙如炬的目上光,台上的微微彎腰致謝,笑著接受眾人的喝采,但在禮堂昏暗的一角,卻有一雙銳利的眼睛惡狠狠的盯著台上。
  我討厭他。
  簡單的動作、沒有韻律感的走位,動作的一致性也不夠,一場華麗精采的表演被我形容得有如兒戲,但觀眾的掌聲似乎在嘲笑我的無知,譏笑我見解是多麼幼稚,鎂光燈下的照射也彷彿在告訴我,要我接受這個事實,鏡頭的焦點和快門聲也在宣告勝利,諷刺我這個一無四處的家伙,早點認清這個事實。隨著掌聲響起,伴隨而來的不平衡在心底擴散,掀起滔天巨浪。
  直到鄙視感它撞上防波堤。藉由一次交流的機會,我到了他們的練習場地,老舊的房屋、斑駁的牆壁,卻能培養出如此精湛的選手,練習時,痛苦和艱辛全寫在臉上,但他們沒有任何一句怨言,每一個簡單的動作都要經過千百次練習,才得以承現在眼前,我跟著他們練習,沒三兩下便吃不消,至此才不禁佩服他們的毅力和他們在表演前所做的努力。
  沒有崎嶇的礁岩,哪然激起美麗的波濤,當我們在驚嘆浪花的壯麗時,也不忘讚嘆海水撞上礁岩的那份艱辛、毅力,看著別人在台上光鮮亮麗,卻忘了他們在台下的努力,認為他們尸位素餐,實在是愚蠢至極。
  我佩服他們。
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 …
  令人不寒而慄的哭聲劃破了寧靜,蒼白的手臂、慈祥卻毫無臉色的臉龐呈現在眼前,病房內和病房外宛如不同世界,就像阿公和我一樣.這一夜,阿公離開我們.
  阿公過世後,爸媽勉強止住悲傷,為阿公打理後事,披麻戴孝、入殯、設置靈堂、為阿公折紙錢、舉辦喪禮、火化等等的儀式接踵而來,整個過程都進行流暢,直到出現了一個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儀式——法師念經,對當時年幼無知的我來說,阿公已經過世了,再多的祝禱聲他也不可能聽見,要表達對他的思念,就只能用行動來實現,既然如此,法式為什麼要念經?
  事經多年,這一次午夜夢迴中,有突然想起了這個問題,重新思索後,發現阿公死後的那些哭聲,竟然在念經之後並漸漸止住,取而代之的是接受事實的安靜祥和,我頓時明白,原來法師念經並不是為了超渡,而是為了讓死者家屬有一個心靈慰藉,藉著「阿彌陀佛」來抒發對阿公的思念,期許法師背後跪下助念的我們那莊嚴的佛號,能化為一朵朵的蓮花,送阿公到極樂的彼岸,不再到人世間輪迴苦難.又反觀之前所做的喪禮儀式,發現也是如此,披麻戴孝,是為了讓家屬接受事實;撿骨,也是為了讓家屬能夠抒發對死者的思念和內心的悲痛,喪禮的儀式,不單是送往生者一程,而是藉由繁複的行為中告訴仍對往生者思念的家人說一句:「可以了,可以放下了。」
  想到這裡,我不再對法師念經這件事抱持的懷疑和鄙視,而是以一聲阿彌陀佛來表達我對他的尊敬和我對阿公永無止境的思念.

我對網路交友的看法
  艷陽高照,我和朋友相約出遊,到了森林遊樂區,只見一棵棵參天大樹矗立眼前,交錯的樹枝形成一片綠色的天空.然而,朋友仍緊盯著眼前的手機,宛如是人間至寶,雙手緊抓不放開.
  看著他們,原本開心出遊的熱情也被他們的冷漠熄滅。我不禁納悶,難道身旁的一草一木比不上手機裡的精美照片?難道身旁的鳥鳴蟲唧遜於手機裡的音樂?難道與身旁的朋友閒話家常會比不上在社群網站上聊天?或許他們是這樣認為,或許他們覺得身邊環境是冷漠的,以致於只能在網路上尋求溫暖;或許他們的內心是盲目的,以致於盲目追隨流行,進而沈溺其中;亦或他們的內心是孤獨的,以致於他們聽不見外界的聲音,只能在網路上尋找快樂。
  直到有一天,我的網路交友的印象才被他所顛覆。他是社群網站的愛好者,個人網頁裡的貼文不計其數,本以為他也是一個冷漠的低頭族,出乎我意料的,他是一位健談的人,每次參加聚會,他總是會分享最近的所見所聞,他就像魔術師,把在場每個封閉的心一一連接,炒熱全場氣氛,他總是說,網路像一把鋒利的刀,若我們正確使用它,便能斬開荊棘,解決許多問題。這點贏得許多人的認同,但網路也是一把雙面刃,若在不正確的時機使用,反而會砍到自己.
  拿著這把雙面刃,看著荊棘交錯的路途,小心翼翼的向前揮砍,砍出一條平坦的道路,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創造一條適合自己的網路交友之道.
因為他,我決定
  整齊一致的動作、鏗鏘有力的喊拍,我們在萬人矚目下演出,贏得滿堂彩,在禮堂昏暗的一角,站著一位眼神銳利的教練.
  整齊一致的拍子中,突然出現一聲童稚的笑聲,但隨之而來的不是溫惜的眼神,而是一雙銳利的目光,標準的動作中一差漏,一陣嚴厲的斥罵便在耳邊響起,練習時,我的教練總是不苟言笑,板著一張臉盯著我們,看著其他教練總是慈眉善目的對待他的學生,笑盈盈的跟學生講解招式,不平等的聲音在腦中迴盪,躁動不安的念頭像漣漪般在心底擴散,因此頂撞他的命令,違背他的想法,甚至請假眼不見為淨.
  然而,面對我的所作所為,教練卻只板著臉而不回應.直到有一天,在網路上看見他的比賽影片,才對他的訓練有所改觀.那場表演的動作、風格、站位、韻律性無不精湛,輕鬆快節奏的音樂配上輕盈優美的步伐,彷彿置身於草地間間奔跑;高難度的動作配上肢體,把「物我合一」做得淋漓盡致;獨特的自我風格;也將這場表演的意義表達得清清楚楚,看完這支影片,帶給我的震撼不亞於任何一場國際性表演,理解他總是嚴厲對待我們的原因:恨鐵不成鋼。
從經驗中成長
   比賽的鈴聲響起,宣告著戰士即將上場的消息,別人早已磨好的劍,準備在場上大放異彩,而我卻臨陣磨槍,尚未準備完全,同一個動作,別人做起來活靈活現,高難度又不失沉穩,而我做起來卻像早耍猴戲般搞笑。
  我想,調皮嬉鬧的練習態度,就是我們表演的一大敗筆.當老師在訓話時,我們總是嘻嘻哈哈的把老師給我們的建議拋諸腦後,練習時,也不加強動作的一致性,總認為「差不多就好」,殊不知這便是一場表演成功與否的關鍵,當意見不同時也不能保持理性,總是在爭吵中虛度了許多時間,更重要的是不夠團結,缺乏了想把表演練好的決心。但,這些問題在當時我們的眼中似乎微不足道。
  比賽時,其他選手雙眼炯炯有神、充滿自信,我們卻像做了賊般心虛的不敢直視;別人的喊拍聲響徹雲霄,我們卻噤若寒蟬,甚至不確定自己是否數錯,音樂一分一秒的過去,像在宣告著我們不是戰士,而是手無寸鐵的平民,我們隨著音樂動作,腦子裡卻想著下個動作是什麼,眼神頻頻交會,不是傳達鼓勵的訊息,而是確認動作是否一致,可想而知的結果,我們輸了.
  雖然輸了,但我們絲毫不以為意,認為這次的失敗只是偶然,沒意識到問題的存在,直到看見冠軍隊伍的練習情況,才有所警惕,他們的教練,總是一絲不苟地板著臉,對著學生們喝罵訓斥,但學生們竟對老師唯命是從,僅遵他的指導,練習時也不會吵鬧,自個兒拼命練習,更不會有嬉鬧的態度,整個練習場只聽見鈴劃過空氣的刷刷聲,這樣的場面在外人看來不免枯燥乏味,對他們而言卻是最好的進步方法。
失去
  一聲淒厲的哭聲劃破寧靜,彷彿來自深淵的回音,不寒而慄,隨著他眼神中的神采消失殆盡,我們的希望也隨之凋零,病房裡很病房外宛如不同世界,就像阿公和我一樣.
  阿公已離我而去.
  環顧家中,每個人頭上都蒙著一股陰影,天空也為之灰重三分,阿公的死亡宛如一道無形的枷鎖,困住了心靈,使得每個人看起來都死氣沉沉,原本和樂融融的晚餐變得寂靜無聲, 食而不知肉味,總是充滿嘻鬧聲的客廳也空空如也,大家沉溺在這樣的氛圍中,卻不知要掙扎,任由其沈溺.
  橘紅色的火星霹趴作響,點綴這一片灰色的寂靜,內心的寂靜,我呆呆的看著家中麵店裡川流不息的人潮洶湧,卻找不到那位核心人物。那位威震八方的指揮官,就像是一台高速能的汽車,卻沒有引擎,看似什麼都有,卻什麼也沒有,湯麵也在為這死訊哀悼,麵條不那麼滑順爽口了,湯也變得清淡,碗裡的配菜也失去光澤,似乎正在哭泣,這碗麵在嘴裡嚐起來是那麼的索然無味,似乎少了點阿公的關愛.
  突然,一聲吆喝在耳邊響起,打破寂靜,各種聲音在耳邊響起,卻掩蓋不了那聲吆喝帶給我的震撼,我抬頭一望,看見了在廚房裡翻炒的背影,高大的身影依稀與阿公相似,讓人有種錯覺,以為阿公死而復生,俐落的手腳也不遜於他,鍋具的鏗鏘聲似乎也在宣布著這喜訊,合奏出悅耳的交響曲,但現實卻撕破了這和樂融融的場景,那不是阿公,而是姑丈,我失望至極,與阿公相處的畫面歷歷在目,阿公下廚時的表情、動作、眼神浮現於腦海,此時心底卻湧出了一絲喜悅,宛如一片烏雲時出現的一線曙光,我緊緊抓住那絲光芒。
  看著那賣力動作的背影,意識到阿公並非離我遠去,而是隱藏在每個講話的語氣、表情,甚至是眼神裡,舉手投足間都有他的身影,內心的絕望和傷悲早已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要繼續下去的決心,這不是失去,而是再次擁有.
親人給我的啟示
  收到訊息,我匆匆趕往醫院,一踏進病房,宛如陷入冰庫,一切冷冰冰的,緊張的氣氛瀰漫四周,我掀開帷幕,迎面而來的啜泣聲把我撲倒,隨著他眼中的神采消逝,我們心中的希望也隨之凋零,宛如一朵艷麗的花朵,卻在剎那間枯萎。阿公離開了。
  我坐在椅子上,看著麵店熙來攘往的人群,卻看不見那人,那位將軍,統領著一切事物,鍋鏟、菜刀就是他的指揮棒,只要他反手一炒,向下一劈,沒有食物不肯乖乖就範的,麵條滑溜順口,湯頭清淡爽口,再加上油而不膩的肉燥,一切是那麼美好、自然,但這些都是過去的泡影,已然消逝。現在的麵店是一杯沒有珍珠的珍珠奶茶,空有其表;現在的麵店是灰色的,缺少了魂,再精美的麵都只是空殼,味同嚼蠟。
  一周一次的聚會裡,這一次,大人沒有聊天,小孩沒有嬉鬧,都只是靜靜的坐著回憶平常的時光。突然,有人痛哭失聲,為了平常沒珍惜時光而哭泣,有人卻縱聲狂笑,笑談阿公以前的種種往事,不管是哭是笑,隱藏背後的都是一顆誠摯哀悼的心,這時的阿公,在我眼裡,是存在的,存在於每個舉手投足間,存在於每個揮手拭淚的動作,甚至在每個人的眼神裡都有他的身影。
  指向黑暗,才能面對陽光,唯有拋開失去所帶來的陰霾,才能領悟失去背面的美好,我們失去了阿公,卻凝聚了當初的情誼。

我對多數決的看法
  艷陽高照,興奮期待的心情和在空中,使空氣變得黏稠,但本該是一場快樂和諧的園遊會,卻被我們弄得烏煙瘴氣,看著別班玩得不亦樂乎,我們卻搞得手忙腳亂,狼狽不堪,不禁悔恨當初的決定.
  憶起當初,一聽到要舉辦園遊會,每個人交頭接耳,互相討論,興奮之情瀰漫,最後卻沒討論出個所以然,只好由老師提議幾項較熱門的商品,再由我們來投票表決,看著同學們因為某一人舉手而跟著舉手,導致真正想參與的同學不能參與,而被選出來的領導人又不負責任,使得班級分裂,我不禁納悶,為什麼要使用多數決?為什麼不用另一個更嚴謹的方法?為什麼不心存定見再舉手投票呢?
  看著全班亂糟糟的樣子,這些問題不斷在腦海中迴盪,原來,盲目追求多數決,反而會形成與其背道而馳的多數暴力,盲目跟隨某一人的意見,不但會是這次投票結果不準確,也會使自己成為一個沒有主見,只能亦步亦趨的跟隨者,更會使那些真正有用的想法、意見被埋沒,進而使班級四分五裂、分崩離析。
  在日常生活中,多數決往往是碰到問題時第一個解決方法,然而,多數決的簡單、快速,卻導致民意表達效果不彰,行政效率低落等問題,因此,在面對更龐大,更重要的問題,應該用更嚴謹、全方面的思考來想出解決之道,在發現投票已成為受他人慫恿而投時,應馬上終止投票;在雙方票數接近時,應先分析每個利弊在投,用嚴謹的態度去看待多數決,才不會使得他變成快速卻不公正的方法.
  面對多數決,我認為每個人都要更重視自己的投票權,程序內容更公開透明,唯有如此,多數決的好處才能更加突顯.
勸諫書,給過去的自己
  拙劣的招式,笨重的步伐,連結束鞠躬後,全場也沒有半點掌聲,空氣也凝重了幾分,我站在台上,一臉尷尬的模樣,恨不得躲到地下,挫折和羞恥像漣漪般不斷在心裡擴大,多到連一艘貨船都裝不完.
  不自量力,看完自己以前的影片,我得到這樣的結論,望向被我閒置一旁的鈴,本該在天空張著七彩的翅翼飛翔,如今卻只能在地上苟延殘喘,內心就有點過意不去。於是,我便撿起來練習一番,發現了幾個以前從沒想過的缺失。過去的自己啊!是不是總想表現自己想要的招式,卻忽略了帶給觀眾的觀感?表演編排的流暢度,也不採納老師的建議,總是自顧自的把自己的表演搞得亂七八糟,並且,太容易放棄?一個招式嘗試個幾次不成,便不再接觸了,甚至,因為先前的那場表演,使我一段時間放棄了扯鈴,讓它在角落哭泣.
  這些問題,其實一直存在,只是現在的我才想辦法面對,而不再逃避,過去的自己啊!對表演給觀眾的感受,應當要多站在觀眾的立場思考,如何編排才能受他們矚目,甚至讓他們產生想要接觸扯鈴的衝動?也應多採納老師的意見,汲取前輩們的智慧,並與表演結合,而面對自己不會的招式,也可以上網找資源、找影片,秉持人一己百的精神,才方有所成。現在的我也是想通這些問題後,眼前才豁然開朗,手上的鈴也頓然恢復以往的神色。
  現在的我啊!別為了過去的事而流下現在的淚水,而放棄未來的一片光明, 過去的事已屬於過去,屬於那刻時空,解開過去的束縛,才能在現在、在未來一展身手。
生命中最美好的遺憾
  靜極了,只剩牆上的時鐘滴答作響,指針不停得轉呀轉,看似在原地徘徊,卻無情得將時間的巨輪往前推,要輾裂世上一切事物,「滴答,滴答」,牆角的黑暗逐漸擴大,漸漸包覆阿公的靈魂.窗外繁星閃閃,月落星沉仍持續進行,但世上卻少了一對欣賞它的目光.
  我呆坐在店門口,至今仍未相信這事實,呆呆的望著川流不息的人潮從身旁穿越,我就像一葉扁舟,在大海中載浮載沉,卻望不見一塊陸地,失望、無助感就像一陣強風,吹得船更加搖晃不定,隨時會被傷心欲絕的浪濤捲入其中,湛藍的海水也變得慘淡,似乎正在哀悼這個死訊,海底的礁石也變得跟崎嶇怪異,要把進入這片海域的船全數擊沉.我就在這一片烏雲蔽日、驚濤駭浪的情況,航向未知的新大陸。
  一陣陣吆喝聲在耳邊響起,抬頭一望,爸爸和姑丈正賣力的在廚房裡炒菜,努力填補阿公死後所留下來的空缺,也悄俏的為這個家庭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就像一道曙光,在一片烏雲中綻放萬丈光輝,我緊緊抓住那一絲縫隙,要撥開濃厚的雲層,讓陽光灑落大地,使萬物欣欣向榮.
  看著家人們在廚房裡忙進忙出,互相扶持、幫忙,宛如看見阿公生前的景象,每一個人的眼神、動作,每道菜的滋味、香氣,都隱隱映出阿公的身影,透過彼此的分工合作,家裡的生活規律依舊不變,變的是那種氛圍、那道溫暖人心的暖流,那股將家人們繫在一起的羈絆.
那件事,值得喝采
   一顆鈴劃破了昏暗的氛圍,像隕石一樣飛過,卻無法擺脫地心引力的捉弄,重重的跌落在地,「砰」的一聲,也擊碎了我們僅存的希冀,原本的驚喜感被拋到九霄雲外,換來的卻是觀眾似寒冰的鄙視目光。
  起初,我還以為這是一場夢,一場糟糕透頂的夢,我傻楞楞的呆在原地,但台下傳來的戲謔和譏嘲,就像一波又一波的怒濤,將我打醒,拉回現實,我仍不相信,不相信招式經過數十次的練習,竟然失敗了,隊友們也開始推卸責任,團隊氣氛火爆,一個怪他沒拋好,另一個又怪其他人站錯位置,整個團隊就像一座沙堡,看似銅牆鐵壁,一碰到水即潰不成軍。
  直到看了錄影檔,我們才知道問題的真相,不斷回播失誤的片段,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和爭辯,才終於歸納出主因。原來,一切的根源是從練習時開始,我們的團練次數少之又少,平常日都單獨練習,以致於團隊默契不佳,再加上嘻嘻哈哈的態度,更使我們的練習效率受阻,無法在設定的日期內達成目標,因此,我認為應當要改正我們的態度,使效率提高,團練的時間應該要多加磨合,盡可能的讓所有人參與,如此一來,才能更增加團隊的默契與水平,避免表演的突發失誤。
  又一顆鈴劃破了天際,這一次,我們不再倉惶應對,而是冷靜的處理,看著我們從一盤散沙,互相責怪,接著慢慢找回方向,自我反省,從失敗中汲取經驗,這件事,直得喝采。
我如何向外國人介紹台灣
  川流不息的車潮,像大地的脈搏,為台灣島注入活力。每逢佳節,總會回家團聚,此時就有親戚向我問道台灣各地的美食,在外國人眼裡,台灣就是個美食王國,小吃攤、夜市林立,在我看來,台灣卻仍有許多優點等著我們去將它發揚光大。
  台灣是個熱心的國家,身旁的朋友有難,總會伸出援手,使其脫離困境,就連面對不是自己同胞的日本,也在災害時即時幫忙。滑開手機,社群網站上總會出現貼文,文中簡述年老攤販在寒夜不在家休息,而是蹲坐路旁賣農產品等等,希望大家幫忙,好讓老人家早些回去休息。由以上種種可見,台灣人古道熱腸,熱心助人的民風。
  台灣也擁有豐富的地形景觀,一般人往往想到的是墾丁、日月潭、阿里山等等的知名景點,卻忽略了一些默默無名的秘境,我們可以到台東,看看淺藍的天和湛藍的太平洋,吹著徐徐海風,享受海天一色的絕景;可以去南投,到深山秘境裡,置身芬多精中,體驗親自與自然交流的快感,不僅如此,還有許許多多的景色,藏身在深山中、海灘邊,甚至在城市裡,等著我們去發現.
  台灣的傳統文化,也是一大賣點,台灣的傳統文化承於中國,卻異於中國,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是電音三太子了,將傳統文化加入西方電音的元素,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更是台灣不保守守舊、積極創新的象徵。
  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專屬的風俗民情,透過這次,了解到台灣並不只是個美食王國,還有許多獨特的風情。台灣的人民、台灣的景色、台灣的文化,均可與世界各國分庭抗禮,透過介紹,能讓更多外國人看見台灣,獨樹一幟的美,進而愛上台灣,肯定台灣.
無人知曉的脆弱
  漆黑的夜幕,沒有繁星點綴,卻有似寶石的淚光閃耀,影片回播了數百次,內心裡也模擬了數千次成功的模樣,卻在鈴轉動間成為泡影,然後破滅,望向四周搖曳的樹影,似乎正在為這次的失敗鼓掌,晚風呼呼,也正在譏笑我的笨拙,身處空無一人的公園,心裡卻有成千上萬背的壓力。
  鈴孤寂的被我棄置一旁,滿身傷痕的他,已然累極,手指也早已練到發麻,似乎連彎曲都有困難,只剩心志仍頑強抵抗,不肯面對現實,那一次,沒有老師的協助,我嘗試自己破解,卻感到前所未有的挫折,面對它,我頓時失去了練習的動力,發現沒有老師的自己是如此無用,為此,我荒廢了一個月的練習,只滿腦子想著我沒有能力,將負面情緒灌入心底。
  懷想當時的挫折,已不在心底起任何的效果,想起當時的固執,立下「不成功不回家」的誓言,現在覺得十分可笑,現在想想,當時的挫折跟內心氣急敗壞的情緒有很大的關係,那時,受到情緒的影響,才無法好好思考問題的所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所帶來的挫折,又將負面的心情擴大,以致於惡性循環,搞得我心情變差又練不成招。
  同樣的場景,同樣的動作,同樣的失敗,唯一不同的是我對於失敗的心情,有一顆鈴墜落,這一次,我顛覆了以往急躁的慣例,忍下心來想出問題點,然後改正,那一次失敗,雖然沒有使技巧精進,卻使心志更加堅強.
「眾人皆愚我獨醒」?
  一陣吵雜,村民們將我簇擁向前方,未知的前方,映入眼簾的一杯水,與一般的飲用水無異,一樣純淨,一樣透明,似乎能透過它看見另一端,因光的折射而扭曲的一端,「喝下它,喝下它」每個人在我耳邊低語,要我向這世界屈服,我卻挺直了背,不肯.
  迎面而來的是村民的咒罵,和親朋好友失望的眼光,面對他們,我只能苦笑不語.身處於思想的泥沼,我仍挺身捍衛自己所認為對的事物,人的思想是自由的,不能被束縛、同化,我堅守著內心的真理,即使要承受眾人的指指點點,要犧牲自己的生命,依舊在所不辭,因為我相信時間會撥開遮住真相的層層疑雲,讓真理公諸於世.
  就像是天文學家伽利略,身處於「地球中心說」的時代,仍能堅持他的研究成果,即使要身處牢獄,即使被民眾唾棄,被教庭所不齒,還是沒有向混濁的社會低頭,終於時間為他洗刷了冤屈,也為他留下了偉大成就,還有宋朝清官包拯,同樣生長於那貪汙腐敗的年代,他仍能不顧犯人背後的勢力,客觀的從行為上定罪,雖然為他招來一時的流言蜚語,卻也將他的品德流傳千古.
  望向四周,心裡沒有任何的愧疚,反倒有一絲喜悅,如糖般在心頭化開,我終於找到真理,望向那杯水,看似潔淨,看似無害.也因此,又有多少人能抗拒呢?
謝謝你教會我的事
  五顏六色的燈光,紅的、綠的、黃的,渲染了全場的氣氛,整個場面,都為我們精湛的演出而喝采,全場為之歡騰,但在光線不及的禮堂角落,卻有一雙銳利而冰冷的眼睛,嘴角微微上噘,是乎正對我們的表演有所不滿,那便是我們的大魔王——魔鬼教練.
 練習時,你往往繃著一張臉,無法看出你心中所想,給人一種莫名的距離感,使我們對你敬而遠之,你就像一隻鷹,眼神之銳利讓人不敢直視,更不敢在背後揶揄你的所作所為,團練時,只要有人不專注,將心思飄向身外的球場,便會被你破口大罵,我更是你的眼中釘,眼神一旦躁動便會被你識破,招來一陣大罵,相較其他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教練,那時的我認為你差勁多了,覺得你不但暴躁易怒,還沒有任何的教學經驗,心裡對你是越來越不耐煩,對你的行為鄙視至極.
  直到上了國中,接觸了從不同學校來的同學,方知在你的潛移默化中,默默學會的習慣,上課時,我發現我比其他同學更容易進入狀態,但我從小就被爸媽說是活潑好動,仔細一想,才發現是在練扯鈴時,被老師培養出的專注態度,不僅表現在上課,也出現在練扯鈴時,我不會輕易的放棄原本應盡的練習,受到同學的邀約便去打球,而是專注的做完應盡的義務,才去享受其他樂趣.
  想通以後,我便時常回母校找你,此時的你,已不再是當初那位冰冷如山的教練,反而時時與我們閒聊、和我們一起開懷大笑,一起享受扯鈴的樂趣,一同回憶當初那青澀、不成熟的童年時光,謝謝你,不僅教我練成一身扯技,更培養我一生受用的原則——專注。
我對謠言的看法
  二月六日,一陣天搖地動,震醒全台灣,也震碎了無數美滿的家庭.事後,有人宣稱自己早在地震前就發佈了預警,並準確的命中時間、地震規模,此消息一出,更搞得全台各地人心惶惶.
  這事件在網路上瘋傳,加上媒體的大力報導,使得預測者的聲勢也跟著水漲船高,追蹤人數破萬,信徒們把他如神一般崇拜,對他所發佈的消息百般順從,還批評政府的政策失誤,這樣的人才為何懲處等等,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社會動亂,看到這些新聞,內心總會些許的質疑,他發佈這些消息的意義何在?是為了擾亂民眾,亦或是真心想提供消息給大家?他的消息來源在哪?為何不分享出來讓大家一同論證?
  因為好奇,也為了查證,我瀏覽了他的網頁,發現他的貼文出乎意料的多,精確命中的那一篇,也只是其中幾千、幾萬則中的一則而已,命中率低微,因此,我認為他所提供的消息,並不是那麼標準,而是僥倖猜中,又剛好被媒體宣傳,因而聲名大噪罷了.
  社會上有許多類似事件,都是因為這種人云亦云,盲目追隨而導致的,因此,面對謠言,應當要保持理性的態度,質疑消息的準確性,再加上查證,而不是身旁的人的輿論壓力,去盲目的追隨,卻失去自己內心的看法,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成為別人掌上的傀儡,受到他人的掌控而迷失自我。
  
走調
  烏雲鋪天蓋地而來,夾雜著人世間一切的負面情緒,將我包覆其中,挫折在背後作祟,失落在耳邊低語,失敗更是侵入我的思緒,帶領我不斷逼近深淵,想讓我跌入不可挽回的黑暗中,我站在公布欄前,雙手緊緊握拳,以往名列前茅的我的名字,這一次卻失去蹤跡。
  那一刻,時間彷若靜止,事實擺在眼前,耳邊傳來老師輕微嘆息,肩上陣陣輕拍,似乎是安慰,又似乎是諷刺,一陣陣歡笑聲,又無可避免的傳入耳朵,似乎每個一個人都很滿意這次的成果,唯獨我,像汪洋裡的一葉扁舟,看不到陸地,找不到一絲慰藉,明明已經準備很久,卻還是考差,看著成績單上的紅字,腦袋一片空白,內心除了自責,還有對回家的恐懼.
  回到家,原以為會招來一陣大罵或冷嘲熱諷,心底早已堆好的堡壘,準備承受這一次無情的轟炸,沒想到只換來無聲的原諒,他看著我,凝視了許久,只不發一語的離開,直到那一刻,心底那看似堅固的壁壘才被摧毁,緊繃的肩膀才真正放鬆,原本緊懸一線的心情才真正放下。
  看著成績單,上頭的紅字仍刺痛心頭,但對於成績、名次的要求卻不那麼強烈,放下堅持,也卸下肩上的責任,也放下內心對於失敗的恐懼,進而發現生命中其他樂趣,還有下一次的再開始.
人生的目標由我掌握
  「嗶——」哨聲響起,畫面中,兩位參賽者早已準備就緒,一位正從容的笑著伏在車上,另一位戴著博士帽的則是愁眉苦臉得拉著背後的雙親,兩邊實力差距如天壤之別,這一場看似毫無希望的比賽,拉著雙親的人真的沒有勝算嗎?
  擁有優渥的物質生活,使他一開始便贏在起跑點,背後更有人鼎力相助,對他來說,雙親不但不是阻礙,反而是種助力,反觀另一方,雖擁有高學歷,擁有一身過人的才華,可背後的雙親卻給他最大的壓力,使他在一開始並輸人幾等,但在這條名為「人生」的跑道上,擁有優渥物質的人是否真能跑到那屬於自己人生的終點?而有家庭負擔的人,真的會因為背後的壓力而擊倒放棄嗎?
  我想,答案是「不」,人生跑道上,擁有物質的人,他是伏在車上的,是被推著跑的,因此,他無法決定自己的方向,只能任由雙親操控方向盤,控制他的人生,駛向未來,是黑暗?是光明?他無從知曉,因此,他跑不到自己的人生終點,反觀另一位有負擔的跑者,他是拉著人跑的,能夠決定方向,要直走?要轉彎?由他控制,因此,只要堅持下去,想必能跑到屬於自己的終點。
  人生在世,若背後是助力,那必要成為那個駕駛人,若背後是阻力,那就咬牙苦撐,堅持自己的方向跑到最後,若能如此,則無論駛向何處,迎接的永遠是一片光明。
我的網路生活
  網路,就像一把利刃,能將眼前荊棘遍布的路途變成一條康莊大道,透過網路尋找解決方法,讓問題灰飛煙滅,網路同時也是一張網,是世界各地點與點之間的連接,透過網路,世界角落的事件傳出,便能迅速傳播在全世界,網路,不但是解決問題的最佳利器,還是傳播訊息的幫手.
  平時所遇上的疑難雜症,最先想到的便是上網查詢,輕觸幾個按鍵,無數個解決方法就呈現在眼前,既方便又迅速,網路也是一個良好的學習工具,透過網路上的影片,發現新奇的招式,一步步的摸索研究,即使老師不在身邊仍可學習,我也經常在網路上看一些休閒類型的影片,使我在繁重壓力下,獲得一絲喘息.
  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對我,也有不小的負面影響,我往往受制於網路所帶來的歡笑,牽掛於網路上同學的種種訊息,使我不夠專注,面對網路上成千上萬種選擇,也往往不知所措,深怕接受到錯誤的資訊,並且,在使用網路時,對時間流逝之快毫無反應,錯失許多時間,網路,使我沉溺其中,迷失了自我,在它所帶給我的歡笑中迷失方向.
  網路就像一把利刃,能將眼前的荊棘清除,但也可能傷到自己,對於網路,要有自覺性的使用,時時檢視自己的狀態,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莫要被網路制伏,唯有如此,才能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中不失去自我.
將樹撞倒的決心
  一睜開眼,只見一棵樹佇立眼前,以及身旁的猴子和魚,還有一味人類,此外,一無所有,無盡的草原不斷往四周蔓延,正當我釐不清這裡的意義時,題目出現了,「請爬上那棵樹」那個人類說道,接著便走到一旁,靜靜觀察。
  腦子裡一片混亂,彷彿是一團凌亂的結,解也解不開,身旁的魚也跟我一樣愁眉苦臉,想不出解決之道,唯有猴子,開心的手舞足蹈,慶幸自己擅於爬樹,便著手進行,望向他們,心裡的幾個疑惑像正追逐嬉戲的頑童般在腦子裡徘徊,令我頭疼,這場比賽的意義何在?為什麼我要接受這種不公平的競賽?為什麼比賽條件如此不ㄧ?倘若不比,後果會是被驅除,還是要挺身反抗?
  這個問題像針,不但沒有穿針引線,將結解開,反而讓思緒變得更加混亂,但經過反覆的思考,不斷假設種種行為可能導致的後果,最後只剩順從和反抗的二選一,我毅然決然站起身,邁向那棵樹,揚起長鼻,將樹摧毁,腦海中一片空白,沒有一絲雀躍也沒有反悔,伴隨著魚和猴子的驚呼,我走向那個人,向他提出「條件相同的關卡」要求。
  生來在世,身在不平等的環境中,不該默默承受,而是向當局者提出請求,就像是生長在人人均有教育權的台灣,但面對偏鄉教育資源不足,應向政府提出請求,申請補助,處於困境,要懂得提出訴求,不是有淚往肚裡吞。
發現事情的另一面
  幽暗的陰影背後,是耀眼的陽光,猶記得,脫離教練的嚴厲管制後,面對未知的世界,接觸了許多新的同學,發現了不同的練習方式,才知道小學四年他令我打的基礎是如此深厚。初次面對外頭的花花世界,其所帶來的震撼在心底掀起了滔天巨浪。
  猶記得,那時的他,不同於其他和藹可親的老師,總是繃著一張臉,他的眼神像老鷹看見獵物般,狠狠得盯著我們,練習時更為嚴肅,只要我們稍有恍神,便會遭到破口大罵,只要動作ㄧ有閃失,便會遭到極為嚴厲的懲罰,下課時還會被他留下訓斥,他對我們的要求極為嚴苛,要我們將每件事做到最好,我們像是沒有靈魂的傀儡,在他的掌控下完成了一次次精彩演出,也因此,我們總是在背後譏笑他為「老古板」,嘲笑他對我們的所作所為,所以錢,讓雙方的關係日益惡化。
  直到升上國中,接觸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事物,體驗了不同的練習方法,才知道他所教的每一個動作、所下的每一道命令,都有意義。看著國中社團的練習狀況,昔日光景浮現於腦海,練習時之所以如此厭惡恍神,是為了讓我們更有效率的達成目標,在一定的時間內讓效益最大化,對我們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臉部表情極為要求,是為了讓外部視覺效果更加突出,讓觀眾更能知道動作所傳達的意義,憶起當時景況,才知道他對我的貢獻是如此之大。
  墨色的陰影背後,是耀眼的陽光,以前的我面對著黑暗、抱怨他太過嚴厲,現在我轉過身來,才發現陽光是如此耀眼,才發現一路走來蜿蜒的足跡是如此的遙遠,才發現他對我的影響是如此深厚。
我對人工智慧的看法
  人工智慧,是現今人類共同面臨的難題,人工智慧的發展使得許多工作變得岌岌可危,面對擁有高效率的解析能力或全年無休的人工智慧,許多企業做出抉擇,不再需要工人、秘書或會計。雖然人工智慧使許多人失業,卻也帶給我們便利的生活,使訊息傳遞的更加快速,面對這樣的人工智慧,我們又該以什麼心態去因應它的發展呢?
  人工智慧的發展超乎了我們的想像,帶來便利的生活,同時也帶來許多難題,因為人工智慧,我們迎來只需少量人力便可產生巨量財富的時代,如自動駕駛或無人商店等,但這些財富,僅僅掌握於少數人手中,卻使得貧富差距擴大,使得原本有正當工作者頓時沒了飯碗,造成失業人口上升,進而產生治安的疑慮,但也因為人工智慧消滅了那些低技術性的工作,將使得許多新興職業浮上台面,尤其是需要人性溫暖的工作,在裡頭占絕大部份,人工智慧,顛覆了現有的職業和工作版圖.
  在這樣的壓力下,迫使我提早預設未來的方向,使我看清現實,提早規劃未來,身處於這樣的時代,更應注重腦袋的思考,因為我們與現今的人工智慧技術不同之處,便是我們擁有靈活的思維,能夠進行創造,能夠將不同領域的事物做結合,也唯有如此,才能在現今的社會取得一席之地。
  人工智慧已無法回頭,是無可避免的,我們能做的便是加強自身的學習,在那些人工智慧所不擅長的領域精益求精,並結合人工智慧的優勢,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
我所嚮往的地方
  「亂石崩雲,驚濤駭浪,捲起千堆雪」,壯闊的美景矗立於眼前,將眼光放遠,太平洋與天空隱約連成一片,模糊了地平線,一回頭,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蓊鬱,連綿的山脈看不見盡頭,這裡是台灣的後花園,是我所嚮往的地方——台灣東部。
  一步入東部,沒有了平時在都市的喧囂,沒有了平時身處人潮中的急迫感,四周一片沉靜,在這裡,我可以擺脫平時的緊張節奏,放慢步伐,悠閑的漫步,享受平時所忽略的周遭事物,在這裡,空氣變得清晰許多,少了在都市中的那份污穢,天空也變得明亮,我可以大大吸一口略微冷冽的空氣,感受那口氣在胸中輪轉,最後呼出平時積淤於心頭的怨氣,在這裡,我可以放慢步調,享受片刻的寧靜,悠閒而自在,我可以暫時拋開人世間的煩惱,讓身心靈都獲得休息。
  ㄧ步入東部,拋開了背後的塵囂,我投身於自然,體驗那古老的原住民文化,我可以倚著山看海,看著一波波的浪滔來來去去,心中的煩惱也隨之飄向遠方,我可以將心靈寄託於海洋中,讓自己隨著自然的節奏律動,轉過身來,看見的是一棵棵矗天大樹,青翠的枝芽蓋住了天空,剪碎的陽光照在身上,溫暖又不至太過悶熱,我細細撫摸每一棵樹的紋路,傾聽它們自幼芽成長到大樹的歷史,我淋浴於新鮮的空氣中,洗滌了平時處於壓力下的疲累,我體驗了原住民的文化,體會了老祖宗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智慧,我靜靜的聽著鳥鳴蟲唧,享受這如天籟般的音樂會,走進這裡,我遠離了物質文明,享受與自然融合的那份喜悅。
  望向這一片海洋和連綿不盡的山脈,沒有壓力,沒有平時面對課業的那份緊張,心中一片祥和,一步入這裡,平時的生活作息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伴隨自然的規律,這裡是台灣東部。是我嚮往的地方。
勸友人
  他,宛若一朵綻放的玫瑰,鮮艷的美令人驚奇,世界就是他的伸展台,時時刻刻均吸引別人的目光,花瓣有深有淺,每一瓣都極富特色,他,是天生的表演者,但暗藏於光鮮亮麗下的刺,也為他招來許多攻擊,太過自滿正是其致命傷。
  望向你的身影,時而飄逸如風,時而不動如山,總是轉瞬間便吸引了我的目光,你是人間閃耀的星星,可要記得,太陽便在你身後,比你耀眼百倍,莫因一時的成功便失去努力學習的動力,莫要輕視基本練習而導致基礎不穩,請你收起鄙視的心態,要知道成功是一步步累積而成的,請持之以恆的練習,相信你將會成為一顆比太陽耀眼的恆星。
  聽著你與老師們的對話,請你控制心中那匹狂妄的野馬,請你收起那鄙視眾人的心態,莫要讓心中的狂傲遮蔽了你的雙眼,進而失去學習的契機,要知道每個人均有可學習之處,虛心接受老師給你的建議,將它化為爬向成功的墊腳石,要知道,唯有虛心接納別人的意見,互相交流學習,才是通向成功最穩定也最快速的方法。
  你就像一朵玫瑰,是如此的耀眼,如此受人矚目,可花瓣下的刺卻令人只敢遠觀,而不敢與之交流,願這番話能助你拔除這些刺,能助你變得平易近人,能讓你懂得謙虛,願這番話能助你成為一朵燦爛且無刺的玫瑰。
智慧手機對我的影響
  手機,這項劃時代的發明,徹底改變了原有的世界,好似蒲公英的種子,從美國散播到世界各地,透過手機的普及,訊息、知識傳遞更加快速,手機是點與點之間的線,將世界連成了一張網。然而,手機並不只帶給我訊息傳播快速等的益處,也對我原本的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
  手機是把利刃,可以向前揮擊,但若使用不慎便會傷及自己,對我而言,手機是個聯繫情誼的工具,由於它輕巧、攜帶方便、使用方法簡單,使我不論身在何處,均可透過手機與好友聊天,還可以與平常見不到面的朋友保持感情,手機對我,也是解決難題的好幫手,輕觸幾個按鍵,即可看到不同網友所提出的解決方法,手機同時也對身心靈,提供一定的休息空間,使我在巨大壓力下,仍能對著幾吋的螢幕大笑。
  然而,手機有時也會傷及自己,好似一片泥沼,緩緩將我困在其中,我沉溺於手機帶給我的美好虛擬世界,不想面對現實生活中的一些挫折;我沉浸於手機帶給我的聲光色的感官衝擊,享受一次又一次絢麗的畫面,看著一遍又一遍看似充實卻內容空洞的影片,而忽略了時間流動之快速;沉溺於那幾吋的小螢幕,進而延誤了原本的計劃,最後將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對我而言,手機是把雙面刃,稍不留神便害了自己。
  我在生活中對手機的依賴度,好似黏在手上的蜘蛛網,甩都甩不掉,手機已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無法抹滅,只能與之共存,對於手機所帶給我的影響,應當要更有警覺心,好讓自己在陷入泥淖前便有逃生方法,還有如此,才不會被手機操控,而是做自己手機的主人。
給自己的忠告
  忠告,宛若一盞明燈,照亮未來,也使我看清四周,發現了生活周遭的種種危機,其所散發的光芒,約束了心裡那匹桀驁不馴的野馬,使我精進自己的品行,「謙虛」,使我避免了不必要的紛爭,使我更加注意自己的心態、言行,謙虛,就是給自己的忠告。
  給那狂傲的我,莫要認為自己的成績高人一等,便以鄙視的心態去歧視其他同學來,宛如一個強台,囂張的在海上來去自如,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再強烈的颱風也會被遠方的陸地所消滅,要懂得謙虛,時時省視自己內心,檢查是否有狂傲的心態玷污了心靈,時時告誡自己,注意自身的言行舉止,任何一個驕傲的動作都可能使別人對你改觀,進而錯失許多良緣。
  給那狂傲的我,莫要隨意輕視任何一件事情、一項技藝,面對一個新的事物,莫有不屑的心態,要放低身段去感受、去體驗,相信你能在其中發現另一片天地,對於本身早已精熟的事物,更不可輕視它,而不去練習,發現新的困難時,更不可以「早已精熟」為理由而不去正視,要知道精熟只是一時的,仍要反覆練習,不斷探索更深的境界,才能維持水平,進而進步,以謙虛的心態面對一切事物,才能學得更廣、更深。
  宛如一盞明燈,照亮前途,也照亮了自己,謙虛,使我省視自己,不斷修正自己的心態,不斷改過自己錯誤的言行,一次次洗滌自己的心靈,洗去污穢,留下最原始的初衷。
  謙虛,正是給自己的忠告。
我看網路世界中的人際互動
    炎炎夏日,淋了一桶冰水,清涼無比,但這個從臉書上發起的活動的意義不只如此,而是會讓更多人透過這個經驗,來更關注「漸凍人」這個罕見疾病的患者,在比爾蓋茨,臉書創辦人等知名人物推廣後,全球上至政客,下至百姓,都投入在這個活動中.
   走進公園,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正臨水的民眾,滑開手機,也盡是漸凍人的報導,還有社群網友們接受淋水挑戰的影片,更有人慷慨解囊,真的大筆金額來幫助這些病患。看著這些影片、報導,我不禁想問,為什麼這些人在路上素不相識,仍要參與這項活動?這樣淋冰水真的能增加對漸凍人的認知,體會他們的感受嗎?
如果不能,那做這些的意義何在?
   看著這些活動不斷延燒,身旁陸續有親友投入這樣的活動,我才逐漸有所體悟,原來,林彬水挑戰不只是為了要盲目跟風與刺激,我是透過一桶冰水,加上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使世界上更多人注意到這個疾病;並不是為了字面上體會他們的感受,而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參與,集結每個人一絲絲的關注,為那些意志消沉的病人打氣,使他們重新燃起希望。
   科技日新月異,網路已突破了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將全世界串在一起,因此,網路世界的資源是幾近無限的,每個人都有那一顆助人的心,只是缺少了一個開始,一個燃燒愛的火種,一股讓世界更美好的勇氣.
 
我的生活態度
   火紅色的鈴高高墜落,「砰」的ㄧ聲倒地不起,就像一隻折了翼的赤蝶,禁不住命運的捉弄,它在我眼中,褪了色,取而代之的是觀眾冰冷如刀的目光,和滿臉的譏笑與嘲諷。
   挫折感就像是一波又一波的怒濤,越來越猛烈,不斷地侵蝕我的信心,因而為之崩潰。望向台上,看著其他人精彩絕倫的演出,觀眾興奮的喝采,就像一根針,不停的刺著傷口,但我仍憑藉僅有的自尊,不低頭服輸,倔強的挺著身望向前頭,卻看見了對手完美無瑕的表演,是那麼的精緻、美好,又不失秩序,我呆愣愣的看完這場表演,才發現先前的自負和驕傲是如此可笑。
  回家經過反覆思考,終於發現問題之所在,原來,練習時,總以為自己的準備已經充足,卻忽略了一些小細節,諸如表情、心態等等,以致於上台時沒能保持微笑,給人不好的觀感,心態也太過驕矜自滿,但是在觀眾的心中留下負評,還有,練習時也太自負,因此不夠專心日子,總是東玩玩、西練練,不能專精其中的一項招式,因此,我認為應該改變我的心態,調整生活態度,使之變得謙虛、內戀。
   江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昔日,我種抱持著自負的心態,導致無意間得罪人或留下負評,今日,我應當以謙虛的態度去看待事情,從善如流,虛心接受批評,改正自己的缺失,我有如此,方能在群體中找到謀生之道,方能在社會中無往不利,方能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
國中三年的遺憾與收穫
  顫抖的手,睜著有如銅鈴般的的大眼,仍無法相信眼前的事實, 看著眼前的奬狀,就像看到一塊西稀世寶玉,是如此不可思議,卻真真確確的拿在手中,看著奬狀,練習的景況一一浮現,當時的我們怎麼想得到會獲得排球第三的殊榮呢?
  「咻-」一顆球從空中飛過,卸下一隻受傷的蝴蝶般墬地,掙扎不起,我們像戰敗的公雞,無地自容,而對手驕傲的目光就像一根針,緊緊的刺向心窩,是的我們更加自卑,在一旁的老師也搖搖頭, 不知該如何是好,我們的練習狀況淒慘無比,有些人眼神渙散,視身旁的球無睹,有些人一心只想著耍帥,不停的殺球卻失敗,有些人為了搶球而撞得東倒西歪,整個練球˙就像一場鬧劇般荒誕。
  比賽的日子中於到了,我們沒有像其他班一樣戰戰兢兢,也沒有像另一班摩拳擦掌,而是嘻嘻哈哈的走進體育館,比賽鐘聲響起,似乎在為接下來的戰敗默哀,然而事情卻非我想得那麼絕望,一踏上場地,每個人的眼神都變了,變得認直、專注,那股戲虐的氣氛也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緊繃、緊張得被戰狀態,一顆球飛過,我們並未像平常般荒亂,不知所措,而是吆喝示意對有擊球訊息,計分板的沙沙聲在耳邊響起,正是頌揚我們的戰積,一聲聲吆喝是我們的語言,使我們不自亂手腳,一顆球得飛舞和落下,更是我們的心血結晶。
   憶起昔日練習,比賽的種種,懊悔和喜悅在心中流轉,久而不去,惱的是後悔當初為何不認真練習,以致於接下來的比賽仍有敗績,喜則是喜悅透過這場比賽,使我們愛上這項運動,使我們更了解彼此,更使我們團結一心,增進感情。
那一天
  繁星閃爍,萬籟俱寂,只剩冷風颯颯和浪濤拍打船板聲。「嘩拉--嘩拉--」海浪一次又一次撞擊達德利的心扉,掏盡他的理智,他雙眼呆滯,面容枯槁,全身瘦的剩皮包骨,上一秒還青春洋溢,下一秒就變得死氣沉沉,他只能肯時他的意志,以求一曙生機,他快撐不注了。
    破曉時分,四周逐漸明亮,充滿生機,是上帝賜予的禮物,但達德利卻無暇享受,他的眼神充滿了飢餓和恐懼,在他的世界中,雲朵是一塊塊甜美蓬鬆的棉花糖,天上的飛鳥是一串串鮮嫩多吃的烤肉,連船上的甲板他都認為是人間美味,不停的舔舐撫摸,恨不得大快朵頤一番,此時,他看見一件人生至寶,昏迷的帕克。
    飢餓感就像一條鍊子,緊緊栓注達德利,使他不得不屈服,看到倒在一旁的帕克,殺死他的˙念頭不斷在心裡擴大,一次又一次衝擊他人性的基石,使它瓦解、破裂,徘徊於生死邊緣,達德利才驚覺死亡的強大,他屈服於他腳下,換來的卻是更多的恐懼、折磨,要他趕緊殺了帕克。
   經過一整天的考慮折騰後,他再也忍受不住了,只有粉碎了他的人性尊嚴,徹底激發出最原始的本能-求生,他向恐懼低頭,並交出自己的心靈作為陪葬,他著魔似的拿起小刀,對準胸口-帕克的胸口,狠狠的向下一刺,延伸裡沒有任何悲憫火抱歉,而是流露出對食物的飢渴,血就像一朵玫瑰般在半空中綻放,卻未能澆醒他。一條桔紅色的龍羽遊於雲際,口中的龍珠卻散發血紅色的光芒,彷彿在悲憫達德利的可悲,隨著夕陽落下,帕克的生命也隨之消逝
    今天之後遠方傳來一聲船鳴,三人喜出望外,慶幸獲救,但迎接他們的真的是希望嗎?還是伴隨一世的悔意?
增進能力的最佳方法
  悠揚的音樂聲響起,絢麗的燈光繽紛了四周的氣氛,但我們只能在台下當個觀眾,無法在台上享受眾所矚目的眼神,四周的尖叫聲像在一根根刺,不斷的刺向痛處,對我們極力嘲諷,挫折感就像發狂的惡魔,不斷在腦海中迴盪,使我忘不了那陰影,我們輸了。
  事後,看了比賽的錄影帶,內心卻絲毫沒有任何一點愧疚或反省,在我眼裡,如此精湛的表演,為何沒受到評審青睞?如此完美的比賽,為何沒有搏得觀眾的一絲好感?如此精彩絕倫的演出,為什麼沒有獲得滿堂彩?那時的我,仍然在檢討別人,沒有檢視自己的缺失,更沒有發現自身致命的錯誤。
  自大。一直到老師出面提醒,我才從歸咎於人的心態中驚醒,恍若做了一場可笑的夢,看了其他隊伍的影片,我才理解失敗與成功間的差異,在賽前預備時,其他人是戰戰兢兢的上台準備,我們則嘻笑打鬧著,似乎不把比賽放在眼裡,一開場就給人不好的印象,結束時也不像別人恭敬的敬禮後離場,而是趾氣高昂,嘻嘻哈哈的離開,也難怪成績會如此淒慘。不斷重複觀看影片,也發現越來越多自身可改變之處,看見許多值得效法的優點,值得學習的地方。
  通往飛黃騰達之道,總會有一些困難、瓶頸擋在前頭,若能虛心接納意見,反省自己過失,效法別人優點,想必能把它變成康莊大道,成為提升能力的不二法門。
從前的好習慣,養成現在的我
  「能靜能動」四字映入眼簾,與我已習如往常,自律的習慣使我能比旁人更早進入狀況,早一點準備,使我贏在起跑點,但這種特質卻不是與生俱來的,大約是小三、小四時,心中門扉上的那道鎖被解開了,我開始能控制自己的心態,馴服了心中那匹桀驁不馴的野馬,抵抗心中的衝動,自律的心態進而影響我的外在表現,是自己在同儕中略微凸出,獲得許多人的肯定。
  我一直很好奇,那把神秘的鑰匙究竟是什麼,因為他,我學會了控制自我,面對自己所喜愛的菜色時,現在的我學會分享,懂得要留一些給其他人,我懂得自律,懂得做事要顧及別人的感受,不可以自己為尊,我學會察言觀色,懂得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進而讓自己的交際更廣,這些結果,都是自律萌芽成的果實,我一直很好奇,是什麼令我播下這顆種子。
  直到有一次回母校, 參與兒時扯鈴隊上的活動,我想,我找到答案了。教練的訓練方法與之前無異,面對一群潑猴,他要我們靜下心來才開始練習,從學弟妹身上,我看見兒時的自己,那閃爍的眼神或與我無異,似乎只要稍不注意便會分神,身體的姿勢像隻毛毛蟲般不停扭動,整個場面鬧哄哄的,但五分鐘後,便只聽到扯鈴時的沙沙聲,他們的眼神只凝望於眼前的鈴,沒有躁動,我想,這種訓練方式就是使我自律的原因吧,從小三到國三的這段時光,我養成了自律的習慣,原本只是扯鈴的訓練,最後影響了整個生活,自律,改變了我原有的方向。
「能進能動」四字映入眼簾,這是自律一點一滴影響而成的結果,自律進而使我學會分享,學會顧及他人的感受,自律,使我偏離原本的軌道,駛向更美好的未來。
這樣做其實並不傻
  高挑的背影,正不斷揮舞著手臂,隨著樂曲律動,搖擺,在他身邊永遠能聽到笑聲,與他相處永遠不嫌無趣,他像是滴入湖面的那滴水,讓快樂隨著漣漪傳出去,他已經年過而立卻未有伴侶,也沒有一份穩定薪水的工作,卻毫不憂心,仍帶領我們這群稚氣的小孩遨遊於扯鈴的世界,他是我的教練,我的恩師。
  我總認為他是扯鈴界的偉人,對這件事他可以上刀山,下油鍋,義不容辭,甚至為了推廣扯鈴,不辭千里的前往越南教學,有好幾次明明自己口袋快要見底,仍然花錢請我們吃香喝辣,他像是一支火把,為了扯鈴可以不怕雨淋睡一點,但火把終究會燃燒殆盡,看著他請的點心置於眼前,我常常擔心他的經濟狀況,聽著他那爽朗的笑聲,我常納悶他是否後悔,是否曾經害怕過在我們身上投注了那麼多精力,卻化為烏有?看著他的笑容,我默默得思考著。
  直到某一天,按捺不住心底的衝動,跑去問他這些問題,得到了一個簡單的回答:「不會。」,我反覆咀嚼這個答案,才發現他對扯鈴的熱誠之巨大,他為了扯鈴,到了人生地不熟的越南教學,那麼多的精力去設計一套課程,一套軟體,為了扯鈴,不惜四處奔波去請求贊助,不惜熬夜趕工,只為了一場維持一天的比賽,他的所作所為均是為了讓扯鈴推廣的更普及,因而樂在其中,以前的我總認為他傻,現在覺得他令人欽佩。
  表面上,他失去了金錢,失去了青春,失去了那段本應好好拚鬥的歲月,表面上他看似是個傻子,實質上由於他的努力,使得更多人認識了扯鈴,接觸了扯鈴,進而讓更多人肯定這項技藝,從他眼裡,我看見他對這項事物的熱愛,看見了從事自己喜愛的事物所獲得的單純快樂。為自己所喜愛的事物付出一切,這樣其實並不傻。
被討厭的勇氣
  搖曳的背影隨著風擺動,望向四周,一片虛無,連路燈也離我而去,身處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孤獨的我仍然練習,彷彿內心裡有盞明燈,牽引著我與鈴間的聯繫,即便沒有光照,仍知道彼此的位置,我常常獨自一人練到夜深,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也因此,常常引來家人的不諒解,認為我荒廢課業而只顧著練鈴。
  曾經我思考過放棄扯鈴,轉身向家人所期望的路前行,不斷讀書,精進自己的課業,暮然回首,卻發現這不是我想要的,於是我開始思考方向,我站在分岔的路口,猶疑不絕,我回想起往日的練習景況,究竟是什麼魔法,使我一拿到扯鈴便停不下來?究竟是什麼驅使著我不斷練習,使我在周遭的人均放棄時,仍能克服一次又一次的顛簸?我究竟,是抱著什麼心態在面對這個事物?是隨意玩玩?亦或將它視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默默地想,默默地有了定奪。
  回顧平時的狀況,只要能揮舞雙臂,操縱眼前這個鈴,心中都是開心的,那股喜悅我無法形容,不管是上台表演,還是在幕後練習,每個時刻都感到自在,那並不是比賽得奬的成就感,而是有一個知心好友,等於他互通心事、交流生活的溫馨,這是生活中的小確幸,不是贏得比賽所帶來的光榮可比擬的,也因此,這種溫馨使我樂在其中,使我在練習時感受不到時間流逝,往往一練就好幾個小時,這種感覺,使我儘管在家人的反對下,仍持續練鈴。
  今日的我仍獨自一人練到夜深,享受與鈴共舞的時光,深夜踏上回家的路途,街上寥寥無人的景色與之前無異,但先前那份面對家人不諒解的忐忑卻消失不見,而是勇氣,那份對扯鈴的熱愛所帶來的勇氣。
以前的好習慣,造就現在的我
  從小,我就自認為不是個文靜的小孩,喜歡在外頭跑跑跳跳,像隻頑皮的猴子四處嬉鬧,  可不知為何,到了小學三、四年級,竟能端坐於書桌前,好好翻閱課本,腦袋像被施打了某種不知名藥劑,竟能按捺心中的浮躁,使自己專注於眼前的事物,從前的我像匹脫韁野馬,直至那時才被馴服,自此,成績單也出現「能靜能動」的讚美詞。
  上了國中,這種情況更加明顯,我往往能在同學的喧鬧中找到一絲寧靜,使自己專注於眼前的事物,可我捫心自問,審視自己這種自律的表現是否是刻意而為,發現這是下意識所表現的結果,是自然而然流露的,我對它的根源充滿好奇,並追溯自己的過去,想發現一絲蛛絲馬跡,才終於找到答案。
  這一切,都得回到三、四年級,報名了小學的扯鈴隊,面對一群頑皮的小猴子,教練想出了因應之道——要我們靜下心來才開始練習,在煩悶的夏日午後,在密不透風的體育館裡進行這樣的訓練,對年幼的我來說難比登天,但不同於其他人藐視這個訓練,我確實的做了,一開始覺得渾身不對勁,好似全身的細胞在跟我作對,一同要求我加入身旁的人的行列,但我堅持住了,也因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練扯鈴的時間也有七年之久,我培養出自律的習慣,使我在面對巨大誘惑時,仍能不分心的專注於眼前所要完成的事物。
  洛克說:「習慣一旦培養成功後,便用不著借助記憶,很容易自然地就能發揮作用了。」回顧那七年的練習時光,那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習慣,時時刻刻影響著我的所作所為,時時刻刻提醒我要專注於眼前,以前「自律」的習慣,造就了今日的我。
我欣賞的人生態度
  望向放置於身旁的手機,其體積之小巧,畫面之精緻,均非按鍵式手機可比擬,距離iPhone 推出已有十年之久,其所帶來的商機仍不斷延燒,世界上有多少人因為手機而有了工作,得以溫飽,多少創作者因為手機,而有了發展舞台,這一切,均要感謝智慧型手機的發明者——賈伯斯,還有其不畏艱辛,堅持所愛的人生態度。
  手機,這個劃時代的發明,徹底改變人們舊有的生活習慣,而賈柏斯的事蹟也隨之廣為流傳,而對於他的所作所為,評價呈現兩極化,有人怪他發明手機, 使許多人沉溺於虛擬世界,也有人頌揚他的貢獻,認為手機使生活便利許多,有人認為他很有毅力,能渡過被蘋果開除的挫折,開創人生第二個高峰,也有人認為他是個工作狂,為了達成目標可以不擇手段,看到這些評論,我不禁思考,究竟賈伯斯成功的契機是什麼?是什麼理念讓他撐過低潮期?
  直到某一天,觀看了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致詞的影片,才對他有更深的體悟,影片分成三個部分,令我感到震撼的是他對於事業、生命的了解,影片中提到他被蘋果開除後,經歷了一段低潮,但此時的他沒有氣餒,反而捫心自問自己是否熱愛這份事物,答案是「是」,於是他東山再起,世上也因此有了3D動畫和智慧型手機等等,而他對於生死的體悟,令我更為驚豔,在經歷癌症後,他得到一個結論:「沒有人想要死亡,即使那些早已死去的人也一樣。」但死亡是生命必經的過程,無人能逃避, 也因此,對於死亡的恐懼,使他不斷反省自己是否滿意現狀、不斷改變,進而創造出許多輝煌成就。
  勇往直前,堅持所愛,是我對賈伯斯的評語,也是我對自己的期望,我期許自己能以賈伯斯為榜樣,在我所熱愛的領域內不斷精進自我,也期許我不要對生活周遭的事物失去熱情,對於不公之處付諸行動,將勇往直前,堅持所愛的態度融入於人生。
                                    
我曾經那這樣以為
   走回母校,看見體育館大門緊閉,便知道,老師是個憨厚的人,對於我們的予取予求,他從不說不,常常買了許多點心給大家享用,他也沒有身為師長的那份疏遠感,常常於我們開懷大笑,他是風,讓快樂的種子散布大地,是夜晚絢麗的煙花,帶給人們許多歡樂,但點燃煙花的火苗,是什麼?
   對於扯鈴的推廣,他是義不容辭的,曾不遠千里赴越南去教學,對於扯鈴,他付出了青春、金錢,花了大把時間在學校教學,又看著學生一個一個拋下扯鈴而離去,花錢買了昂貴的相機,又花了許多時間拍攝、剪輯,只為了經營一個扯鈴教學頻道,許多人笑他傻,說他的所作所為很不值得,我也曾經那樣認為,認為他做的只是在虛擲光陰,毫無價值,但他能舊不減他的笑容,仍然於我們一齊大笑,聽著他爽朗的笑聲,作為學生的我,心中除了不諒解,還有一絲不捨。
   但隨著年紀增長,心中逐漸有了答案,他對扯鈴的熱情似火,熊熊燃燒不斷,這也成為了點燃煙火的火苗,熱情,是他的動力來源,從大學至現在已有十餘年,仍然致力於推廣扯裂,我逐漸了解他並不是個傻子,是個戰士, 即使傷痕累累仍然不放棄,所揮灑的每一滴汗,每滴血都是自己的青春,所做的每一下揮擊都是為了扯鈴而揮,他與現實搏鬥,要讓更多人看見扯鈴,肯定扯鈴。
   曾經,我認為他是個傻子,為了扯鈴花費了如此多的金錢與時間,卻得不到任何回報,如今才意識到真正愚昧的是自己,沒看見他推廣扯鈴時的那份快樂,他就像一朵煙花,在夜幕上盡情燃燒自己的熱情,享受那份快感,而那繽紛的花朵,也讓更多人看見扯鈴。
老天開了我一個玩笑
    絢麗的燈光,有節奏感的音樂,加上精湛的扯技,至此,一切是如此順遂,我同一艘順風的帆船,正比值得往新大陸航去,下一秒,觸礁,因為場地因素,使我差點跌倒,真的比賽的節奏被打亂,最後,沉入海中,以糟糕透頂的方式結尾。
   下了舞台,頓時沒了方寸。站在台上所呈現的自信,心中只有絕望,不敢在背後作祟,挫折在耳邊呢喃,遺忘練習時的畫面浮現眼前,欲哭無淚,我回想過去是否犯了滔天大罪,怎麼會遭受到如此慘烈的懲罰,我望著天空,心裡不甘的吶喊:「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接連幾天,我拖著沉重的步伐漫步於校園,內心除了挫敗,只剩下一片虛無,鈴陷入怨天尤人的泥沼,而是以歡樂的態度面對。
扯鈴使我更有力量
   宛若一座燈塔矗立於海邊,使我在汪海中找到方向,扯鈴於我,是盞明燈,照亮四周,使我知道自己的處境,同時也照亮自己使我對自己更有信心。
   望著眼前這番景象,肩膀逐漸緊繃,眼前的成績單也因手逐漸緊握而產生密密麻麻的摺痕,此刻的心情如這些皺紋般混亂,放學我靜靜地走在路上,眼神空洞,像是個折了翼的天使,再也體驗不了在天空上翱翔的快感,我閉上眼抬頭,不敢去想回到家後,爸爸失望的眼神和似連珠炮的訓斥,就這樣,如喪屍般的我帶著滿滿的挫折回家。
    回到家用過晚飯後,似乎我想起了一件被我遺忘的事—扯鈴比賽即將在下個月舉行!我趕緊領著扯鈴袋騎著車,到公園為尚未排練的表演做準備,一段表演從無到有,必須經過選歌、配拍,最後將動作套入,不一會兒,前兩步驟均已完成,剩最後是最重要的步驟—將動作套入其中,拿起鈴練習,扯鈴像隻小精靈,在我身旁繞來繞去,我手一揚,鈴便飛向天空;棍頭一指,鈴即出現在我心中所想的位置,我將繩子纏繞於身,鈴便向我撲來,棍子一放,鈴便隨他在空中畫出完美的弧形,最後回到手中,整個練習我向進入了另一個平行世界,沒有旁人,只有我跟我的扯鈴,我心無旁鶩地練習,拋開了先前的挫折和沮喪,回到現實,那些負面情緒卻沒有隨之出現,我騎著車回家,與之前那份心情不同,內心充滿歡愉,回到家後,我重新正式那份考察的成績,重新反省自己,用截然不同的心態來面對挫折。
    宛若一座燈塔矗立於海邊,使我找到方向,扯鈴於我,就像一盞明燈,照亮四周,也照亮自己,使我更了解自己,使我在挫折中更有力量。我重新正視那份考卷,重拿起筆來,一扯鈴帶給我的快樂來面對挫折,反省自己的缺失,一橫一劃,在考卷上訂正,同時也一筆一筆將那份快樂刻劃在心中。
在文學作品中,我看見
  文字與文字,交織出一斷又一段精彩的情節,就像一波又一波的高峰,帶給我一次又一次的視覺與思想衝擊,我沉浸於金庸筆下的武俠世界,陶醉於冷狐沖的瀟灑自德,在笑傲江湖這本書中流連忘返。
    這本書令我印象深刻之處在於,令孤沖結交了邪教護法向問天,為武林正道所而不斷,但恆山派掌門卻相信他,進而使他成為恆山脈的掌門,而後在武林正道爭奪避邪劍法,取得五嶽派掌門之鬥時,不改其淡泊名利的風格,故事中的令狐沖看似個花花公子,到處結交惡勢力,到處惹是生非,但他卻是在迂腐的武林正道中,出淤泥而不染的最後一朵蓮花,反觀其师父君子劍岳不群,外表一副正氣領然,暗地卻到處算計別人,為了取得避邪劍譜將女兒嫁給林平之,又設計武林同門互相殘殺,最後不得好死,留下了伪君子的汙名,在故事中,不管正道還是邪教,許多人都被權力迷惑,互相鬥爭,想要一統天下,但都沒好下場,反倒是令狐沖等人,對於名利淡然處之,最後退隱武林,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啟示我許多道理,武林就是社會,而社會上往往穿出一些外表光鮮亮麗的人,暗地裡卻做了許多非法勾當,反倒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人,卻做了許多有益社會的貢獻,提醒我別以貌取人,這個故事但隱含了「因果」的理念,若我們處處做出如岳不鮮般損人利己的勾當,則惡果終將自己嘗,若能像令狐沖,對名利保持淡然,這最後的得益的終究是自己。
巨星的光輝
    那股熱心是風,將蒲公英的種子散布各地,他們是偶像,是明星,同時也是民眾發生的管道,透過他們登高一呼,使我們開始關注社會陰暗的一角,透過他們精彩的演出,使我們發覺這場表演背後的含意,他們是領航者,引領我們。
   舞台下觀眾隨著音樂而律動,五顏六色的燈光將空氣渲染的繽紛,台上的歌手是眾人之焦點,她的舉手投足均為現場觀眾為之瘋狂,在張靚穎演義「時間都去哪兒了」一曲中,我看見她對時間流逝的那種無奈,燈光由淺橘到深橘,再由深橘轉為橘紅,她的歌聲也越來越高亢,如同時間的洪流越來越湍急,從這首歌中,我體驗的人事的變化無常。
   第一次聽時,我想未能聽出她在這種歌中所表達的意義,只覺得最後的海豚音有如天籟,但隨著音樂不斷重播,不斷聽著那嘹亮的歌聲唱這一遍又一遍的歌詞,我似乎明白了什麼,卻有如霧裡看花,不太清楚,我徜徉於這首歌越來越慢的旋律中,卻不知道其中的意義,看著螢幕的色彩逐漸加強,卻不懂燈光色彩深淺的內涵,我聽著越來越高亢的歌聲,卻不明瞭在歌聲中的情感。
   知道聽過原唱的版本,才明白了張靚穎在這道歌中所下的巧思,我想,這首歌的一切,均是在闡述對於時間流逝的感受吧,她宛如天仙,以神的角度看待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在越來越慢的旋律中,象徵著人年輕時的血氣方剛,至年老的那份淡然,從越來越深的燈光中,看見了人的一生經驗的累積,越老越濃厚,從她的歌聲中,彷彿看透了人的一生,越來越高亢,最後攀上巔峰。
    巨星的光輝,在她身上閃耀,從她的歌聲中,我看見了世事的變化,隨著時間而攀上巔峰,巨星的光輝,從她身上,我看見了一首歌中所含的情感,以及隱含在背後的深厚意義。
在傳統習俗中,我看見
  巷角一隅,看似到了盡頭,一轉身,卻發現一座廟宇矗立於眼前,這座城隍爺廟少了平常寺廟的鑼鼓喧天,多了分寧靜,由於會考將至,爸爸帶著我一同祈求神明保佑,金榜題名,考試順利。
  裊裊檀香翳入天際,將每位考生的祈望送達神明,一切是如此的莊嚴神聖,但於我而言,卻顯得不耐與不屑,在我心中,努力才是真理,倘若平常游手好閒,光說不練,那再多的祈求也只是空談,我手拿著筆,隨意的將我的生辰、准考證號碼等填上,恨不得將這些時間拿去多看幾行字,我隨意拜了城隍爺,又拜了主考官,再拜了泥菩薩,不同於其他考生誠懇的念念有詞,我的心中並沒有一絲期待,期待神明真的會在考試當天顯靈,我違反許多規矩,連每尊神像要插幾枝香都搞不清楚,對於廟公的責備眼光,我聳了聳肩,好不在意,因為我相信唯有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道路,我期望自立自強,不祈求別人拉我一把。
  一回過頭,爸爸閉目祈禱的樣子映入眼簾,緊皺的雙眉,將心底的期待顯露出來,一句話忽然浮現腦海:「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換個角度,以父母的視角看待這件事情,從爸爸的眼神中,我看見了「天下父母心」那種望子成龍的期望,隨著檀香將自己的願望送達神明,聽著爸爸的祈禱,將我的考試資料一字不漏地背出來,比我自己還清楚,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瓦解心中對於拜拜的那份不耐和不屑,因為我知道這種氣球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讓身邊在乎你的人有個心靈慰藉。
  巷角一隅,看似到了盡頭,回過身才發現更寬闊的天空,昨日的我不明白這趟路途的意義,帶著不耐煩的心情走向那看似盡頭的巷角,如今回過身來,才發現它的真面目,在傳統習俗中,我看見——父母對孩子的那份比天高比海闊的深情。
在文學作品中,我看見
  「每個人都像一顆小螺絲,在社會上均有其可用之處。」,這是我在嫌疑犯的獻身,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書中描述數學天才石神,為了掩蓋他所愛之人的事蹟,而去謀害另一個人,整個行動看似一個完美的數學方程式,卻被湯川學一一破解、反推,最後得到最原始的算式,整個故事由理性包裹著感性,讓一本看似推理邏輯的小說,一層層剝開後,看見深藏心中的情感,這本書,讓感性的情感,以理性的角度見於世人。
  石神是個理科天才,面對事物一向保持冷靜客觀的態度,也因此策劃出如此瘋狂的計劃,即使最後逼不得已自首認罪,仍然是冷靜而漠然的,他是一朵野百合,不顧世人眼光,自顧自得生長在懸崖邊,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但最後他想隱藏的事蹟敗露時,卻放聲大哭,變化之巨大像是兩個性格迥異的人,若照石神先前的作風,面對失敗不是要淡然處之嗎?
  讀完這本書,除了對最終結果的震懾和對作者佈局的驚訝外,我想,作者也想傳達一種對於人性的探討,設想我是石神,面對愛人有難,奮不顧身的救援,做自己認為對整件事有幫助的事,因而去殺害另一個無辜的人,這樣做看似能擾亂調查人員的方向,卻也令自己深陷泥沼,越陷越深,最後才驚覺自己犯下的錯——彌補了這件事的缺憾,卻造成另一個人受害,倘若是你將作何感想?因此,我想結尾的石神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反差,是在懺悔自己所犯的錯,向那位無辜受害的人道歉。
  看見這本書,對於作者的寫作功力更敢驚訝,社會是一台機器,每個人都是其中的小螺絲,即便有些螺絲看似無用,卻也不能抹滅其價值。

 如果
   悔意如浪濤,一次又一次撞擊心扉,望向台上的那個人,張著七彩的翅在舞台上姿意飛翔,心中的嫉妒和不甘如漣漪般擴散,我嫉妒他的才華,嫉妒他在空中的曼妙姿態,我不甘面對事實,不甘無論付出多少努力,仍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折了翅,望著台上的他,感受那般魅力,我不禁浮起了一個念頭,如果能重來,那該有多好?
     練習景況歷歷如繪,明明自己已為這場表演付出所有,卻不及他舉手投足間所散發的那種從容,我意識到那種從容是經驗的累積,並非大量的練習可比擬的,悔意澎湃,倘若之前我能正視這項技藝,練習時不被干擾,是否就能獲得老師青睞,是否就能擁有多一點點的機會展現自我?
如果再努力一點,是否能對自己更有自信,是否能多一些揣摩自己表演的契機?遙想當時的我,受了誘惑,以至於損失那麼寶貴的時間和機會,心中充滿懊悔,想要回到當初,給自己一記當頭棒喝。

     我望著台上,卻無暇理會台上的表演,滿腦子只有悔不當初,短短三、四分鐘轉瞬即過,他下了台來到身旁,不同於往常的嘻皮笑臉,他僅默默地坐在身邊看著一場又一場的表演,眼神若有所失,很快地,賽事結束了,他恢復了平常的開朗,拉著我與我請問哪位選手得好與壞,聽著耳邊傳來的笑話,思考著他觀賽時的那份慎重,倏忽我明白了些什麼,原來他時時刻刻都在學習,如海綿般吸收別人的優點,我回身省視了自己,沉溺於過去的悔意,殊不知這樣做只會讓自己失去更多。
   重新拿起鈴,我不再後悔過去自己的失誤,不再想著要回到過去矯正自己,反而拿起鈴,下定決心從現在開始改變,讓自己在未來不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